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017北京国际军民融合装备展VR装备受关注

2017年05月03日08:1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北京国际军民融合装备展VR装备受关注

  4月12日,北京国际军民融合装备展览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本届展会以“军转民惠及大众,民参军赤心报国”为主题,吸引了海内外近200家参展商参与。此外,展会的论坛还邀请了近百名来自52个国家的高级军官参加,为参展企业与国际潜在优质客户面对面交流提供平台,也为国内企业军民融合产品的海外推广提供重要渠道。

  近200家参展商携装备共话融合

  ——2017北京国际军民融合装备展览会扫描

  ■屈雷宇 霍家乐 中国国防报报记者 王婧凌

  4月12日,北京国际军民融合装备展览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本届展会以“军转民惠及大众,民参军赤心报国”为主题,吸引了海内外近200家参展商参与。此外,展会的论坛还邀请了近百名来自52个国家的高级军官参加,为参展企业与国际潜在优质客户面对面交流提供平台,也为国内企业军民融合产品的海外推广提供重要渠道。

  步入展示中心,琳琅满目的军民融合最新产品应接不暇。从传统装备的防弹装甲巡逻车到新兴领域的无人机,从日常生活中的便携式体检设备到虚拟现实世界的VR体验产品,从保密通信到航空电子,展出产品涉及近20个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

  其中,参展商设立的VR互动体验区,最为热闹,涵盖虚拟射击、智慧战场、枪支装卸仿真、人防安全性应急等多个军事领域层面的VR装备,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亲身体验。在视觉印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区,有参观者正在体验该公司一款模拟武器装备装卸的设计。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产品主要是让士兵在搬运危险军用品之前了解使用方法和步骤,简单来说就是一份动起来的电子说明书,通过VR的训练让士兵们熟练整个过程,可以减小因为不熟悉而造成的搬运装卸过程中的装备损坏和人身危害。”

  深入推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个重要引擎。此次展会,科技含量最高的要数互联网核心技术。在展厅中央,记者见到了一枚凝聚科研人员心血的小芯片。北京东土军悦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这块军用交换机核心芯片达到100%自主可控、安全可信、芯片设计可持续演进。它也是业界首款芯片设计、验证、流片、封测完全在中国大陆完成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我军现役网络交换机中的网络交换芯片很多仍采用国外产品,面对当前愈演愈烈的网络空间战,不仅存在“后门隐患”,还存在“被动升级”等问题,因此,军用交换机核心芯片的国产化成为信息系统自主可控的重要落脚点。

  交换机芯片打破零突破,保密芯片技术同样取得突破。在企业级、工业级、国防军工等关键领域,主控芯片作为存储设备的核心部件,内部固件关键技术大多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国内SSD(固态硬盘)厂商很难进行芯片方案及固件的二次开发,对芯片软硬件的安全性也无法保障。鸿秦科技是国内最早进入SSD市场的企业之一,展台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固态存储产品广泛应用于众多军工领域,即将推出的固态硬盘迈出了国产固态硬盘坚实的一步。

  银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庄建新告诉记者:“我们是跟随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一代人,又有幸成为了见证军民融合发展的一代人,作为企业能参与到国防建设中,有很强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只有国强才能民富,‘涉军的就要优先,涉军的就要保质保量’,这是我们作为企业应该有的爱国情怀。”

  为帮助像庄建新这样的参展商更好“参军”,当天,展会主办方还组织了“军民融合发展暨投资融资高端论坛”,邀请军民融合专家、全军装备管理专家和企业代表等40余人,就推进军民融合“搭平台、促交易、助投资”出谋划策,受到参展商的欢迎。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