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合力合心,锻造团结制胜“合金” 

——寄语全军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④

2017年05月03日08: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合力合心,锻造团结制胜“合金”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在84个军级单位调整组建过程中,广大官兵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舍小家顾大家,“打起背包就出发”,来到新的战斗集体,开始新的强军征程。

  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未来的战争》中说,人们生产的方式,就是军队作战的方式。这次合编中的新调整组建,并不是简单的撤并降改,而是通过结构的调整实现功能的强化。铅笔芯中的石墨本来很柔软,但一旦其中的碳原子重新排列组合,却能变成无坚不摧的金刚石。对于这次整编,人们同样寄予厚望,希望通过合编锻造团结制胜“合金”,以便适应未来战争。

  然而,合编可以靠一纸命令,但合力合心则需要一个日切日磋、日亲日进的过程。拿合力来说,尽管合编完成后,新单位在编制上实现了精干化、小型化、模块化,但战斗力并不会自动达到兼容性、灵活性和合成性,因为战斗力水平不是作战力量的简单相加,而是作战体系各要素、单元和平台功能相互影响、能量相互作用的结果。因此,必须瞄准战时作战任务,探索共同编组、共同训练的方法,方能使其达到“自适应”“自协同”功能,从而使联合作战在战术战役层面得以实现。

  应该看到,在新集体里,大家来自不同单位,履职经历不同,性格志趣各异,有的善于决策,有的长于实干;有的知识全面,有的精于一技;有的抓训练是高手,有的搞教育是能手。正所谓“声一无听,色一无文,味一无果,物一不讲”“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只有包容个性,发挥优长,使“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让“春兰秋菊,各展其秀”,才能在一条心搞建设、一盘棋抓落实中尽快适应新环境新岗位新任务,不断强化认同感归属感使命感。

  “队伍行不行,先看前两名。”能否在合力合心中锻造出团结制胜“合金”,单位主官至关重要。两名主官事事都处以公心,时时都以强军事业为重,不争谁大谁小、谁先谁后,以共同的理想事业和党性原则团结共事,合力合心就有了厚实的根基。主官不摆老资格,不充“老大哥”,在筹划工作中既有“藏于内”的共同目标,又有“形于外”的共同行动,就能促使部队步入“如心使臂、如臂使指”的默契之境。反之,倘若总是自以为是,不能和别人合作共事,那么就可能在相互较劲中下不来台,既影响个人进步,更贻害部队发展。

  部队调整组建之初,先抓什么、主抓什么、怎样抓,班子成员在形成共识中可能有一些分歧,这些都很正常。在出现分歧时,只要坚持依靠学习统一思想,依靠调研形成共识,依靠集体形成决议,依靠实践做出检验,不仅能防止决策失误,还能通过开诚布公的思想交流,最大限度吸纳积极因素。同时,在工作生活中,牢记毛主席“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的提醒,牢记小平同志“要相互容忍,相互谦让,相互帮助,相互补充”的叮嘱,多说“我们”、少说“你们”,多些“向前看”,少提“当年勇”,就能在融洽感情中培育“人生乐在相知心”的战斗集体。

  合力合心的根本目的是打胜仗。打胜仗不仅是领导机关的事,也是每名官兵的事。未来体系作战中,一个节点的瘫痪就可能引发“马蹄铁效应”,一个岗位失误都可能会推倒失败的“多米诺骨牌”。在合力合心中锻造团结制胜的“合金”,需要每名官兵在军事斗争准备这个龙头的牵引下,思想观念上“更新换代”,能力素质上“升级换挡”,工作方式上“提质增效”,共同画好使命“同心圆”、形成强军“聚能环”,以个人的硬指头聚攥成体系的强拳头。

  “沉沉华省锁红尘,忽地花枝觉岁新。”新起点上,只要广大官兵合力、合心,共事、共进,就一定能以“可与之赴深溪、可与之共患难”的热血情怀,“联万心而作一心”的战斗合力,把新单位的结构优势转化为胜战优势。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