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歼31或成中国下代舰载机 但还缺关键设备

 
2017年05月04日08:3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歼31或成中国下代舰载机 但还缺关键设备

FC31战机重大改进型再度试飞

随着国产航母的下水,它未来会搭载何种战机也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美国《大众科学》网站1日称,被称为“鹘鹰2.0版”的中国歼-31战机第二架原型机于近日加紧试飞,该机很可能成为中国下一代舰载隐形战斗机。

报道称,2012年10月,随着歼-31隐形战机成功首飞,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同时启动多项第五代战斗机计划的国家。双发引擎的歼-31与美国F-35隐形战机的尺寸大致相同,作战半径125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28吨,最高飞行速度1.8马赫。不过当时亮相的第一架原型机没有装备红外搜索跟踪传感器等先进航电系统,研制方沈飞公司又在国内外航展上宣称“鹘鹰”是出口型第五代战机,导致歼-31的发展前景极不明朗。直到2016年12月26日,“鹘鹰”的第二架改进型亮相,总算终结了国外关于歼-31难以量产的传言。新的歼-31比原先的技术验证机增重3吨、增长0.5米,新配了IRST光电传感器、隐形垂尾、无烟充分燃烧发动机和改进型雷达,装备了能实现传感器融合的航电设备和数据链路。

从互联网论坛曝光的试飞照片看,第二架歼-31原型机似乎确实比采用浅灰色涂装的第一架技术验证机大了一些。从外形上看,该机加装了鼻架式红外搜索跟踪光电传感器,机身多处都做了隐形化处理。新“鹘鹰”试飞过程中释放的烟雾也明显要少,显示该机已换装能充分燃烧、更省油的先进发动机。

该报道强调,歼-31的军方定制版最近已赢得政府拨款,沈飞正计划在2017年巴黎航空展上推出第三架原型机,可能针对因政治敏感原因无法购买F-35的中东买家。中国互联网军事论坛也晒出关于“鹘鹰”歼-31隐形舰载机的想象图,显示该机改型将具有折叠机翼和加强起落架等辅助装置。

“鹘鹰2.0版”的出现,意味着中国中型隐形战斗机研制已经走出艰难分娩的阵痛期,歼-31的放大机身和成熟机体初步展示出其深度改进的极大潜力,未来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发展出空战、对地攻击、电子战等不同改进型,为中国成功出口第五代战机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有分析认为,按照未来航母舰载机的标准来衡量,新“鹘鹰”还明显缺少必备的关键硬件和软件,包括勾住航母甲板阻拦索的尾钩、确保可存放入航母机库的折叠机翼以及先进辅助着舰系统等,中等推力发动机也难以支持歼-31在中国海军现有航母上滑跃起飞。“鹘鹰”总设计师孙聪此前也承认,这款新型隐形战机还需要进行改进才能达到舰载机的标准。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