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澳媒:中国正军事化南海?西方请不要误读!

 
2017年05月04日08:3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澳媒:中国正军事化南海?西方请不要误读!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5月2日文章,原题:错误解读中国对南海的威胁 报道南海事务时,(西方)媒体常引述有关智库的研究,详细描述中国在该地区打造军事设施的情况。一些媒体据此鼓动特朗普政府,试图令后者相信中国正对美国利益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然而,在面对这种怂恿美国与中国进行军事对抗的鼓点时,我们应提出理性质疑。

当一些分析人士本身就在推动偏袒美国的研究时,媒体曲解事实便甚嚣尘上。以担心所谓中国将妨碍南海商业航行自由的说法为例,媒体报道常提及通过南海的年均5万亿美元贸易,结论显然是中国或将使用其(在南海的军事)设施干扰这些贸易。但事实是,中国并未这么做,也不可能这么做,并坚称不会这么做。中国经济也依赖通过南海的贸易,若发生冲突,必受干扰。

美国精明地把商业航行与实施具有挑衅性的军事情报收集、监视活动等混为一谈,然后宣称中国在其专属经济区内和上空干扰美军舰艇和飞机,违反自由航行准则。中方则表明,只是在挑战美军在其专属经济区滥用权利的行为。

美国的此类军事行动包括主动“挑逗”以激起并观察中国沿海防御体系的反应、干扰中国从陆地到潜艇的通信、利用法律的模糊性开展“战场(情报)准备”活动等。在中国看来,这些都不是被大多数国家所容忍的惯常情报收集活动,也不是被《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允许的出于和平目的利用海洋的活动,而是可能引发诉诸武力的备受争议的侵扰行为。

西方智库经常一边倒地紧盯中国。但更平衡的分析应是同样关注其他声索方的活动,尤其是美国海军及其对南海的“军事化”行为。总体而言,美国仍在南海占据军事优势。对南海的研究通常忽略了面对美国的摧毁能力时中国设施的脆弱性。显然,中国并未将其部署防御设施视为“军事化”。北京反复警告,若美国持续在中国海岸和岛礁附近从事具有挑衅性的情报收集、监视和侦察活动,中国将捍卫自身利益——自卫,是每个国家的权利。

中美在“军事化”定义和谁在从事此类行为的问题上明显有分歧。美国派“卡尔·文森”号航母进入南海是在“军事化”吗?美国盟友日本大肆宣传将派最大军舰奔赴南海,又意欲何为呢?(作者马克·瓦伦西亚,王会聪译)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