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传承五四精神,青年一代如何接力【3】

2017年05月04日08:4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五四精神,青年一代如何接力

  奉献,青年一代的生命荣光

  1919年5月3日晚,10多所学校的学生代表一千多人在北大法科大礼堂集会,报告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的具体情况。当北大法科学生谢绍敏登台演讲时,他当场咬破中指,撕下自己的衣襟,写下“还我青岛”的血书。

  5月4日,3000多学生到天安门前游行示威,谢绍敏的“还我青岛”血书被人用竹竿举立在天安门前。条幅虽然不大,却因血染之风采让人惊心!

  其实,五四运动前后,始终伴随着“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斗争,除了一些青年像谢绍敏那样咬破手指写下血书,还有不少学生不惜牺牲、壮烈为国,“以死作气、以命醒民”。

  北大预科生郭钦光,身患重病仍呕血盈斗,被送进医院后溘然遽逝。

  清华高等科学生徐曰哲,不顾酷日、奔波演讲,因积劳成疾而去世。

  京师大学堂毕业生周瑞琦,忧国积愤,最后留下爱国遗书投河自尽。

  ……

  热血浸染的夜空,群星璀璨。为挽救国家危亡、争取民族自由,他们成了凛然的奉献者,为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增添了高亢的旋律。正是这些青年人的牺牲与奉献,恰如一把火炬引燃熊熊烈火,在中国革命史上燃烧成壮丽诗篇。

  千秋家国血未冷!

  今天,从历史中汲取丰润营养的我们,青春的热血里依然流淌着敢为人先的勇气,涌动着一往无前的执着,承载着对人民和国家舍我其谁的责任与使命。所有这些,将熔铸成为梦想、为民族的奋斗与担当,在走向民族复兴的伟大新征程上,创造一个更加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青春中国。

  【作者系空军(航空大学)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