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传承五四精神,青年一代如何接力【4】

2017年05月04日08:4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五四精神,青年一代如何接力

  恰逢青春当奋斗

  ■邵东亮

  这些天,浏览各大微信公众号,看到一些让人惊诧的网文:《在清华毕业也买不起学区房的时代,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如果跑着奋斗还不如躺着炒房,社会还有什么希望?》……

  通观此类文章,要么渲染悲观情绪,似乎,当下的时代,靠努力与奋斗人生希望渺茫;要么鼓吹生活焦虑,似乎,只有票子、房子、车子、位子才是成功的标配;要么夸大人生迷茫,似乎,周围的一切都是物化的,理想与信仰让人不耻言口。

  事实真的如此吗?当然不是。当你放开视野,跳出这个古怪的“思维陷阱”,就会发现这些所谓的悲观、焦虑、迷茫,恰恰是多彩人生从青春出发走向灿烂的“通行证”。

  挑剔是青春的独特性格,任何一个时代都不可能完全吻合青春的味蕾。历史学家沙伊德尔,在《大调平器:从石器时代到21世纪的暴力与不平等史》一书中详细考察了历史长河中的不平等现象,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贫富差距是一种不以个人好恶为转移的常态现象。美国学者托尼·朱特也曾在《沉疴遍地》一书中痛批“美国病”:“令人愤怒的事情很多:财富和机会日益加剧的不平等;阶级和阶层的不公正;国内和国外的经济剥削;腐败、金钱和特权阻挡了民主的血脉。”

  事实上,无论生在哪个时代,无论身在哪个国家,青年一代都会遇到必然的“青春困惑”。这个现象,既带有历史的普遍性,也带有全球的普遍性。既然如此,我们该怎样度过这大好年华呢?这是每一位不甘落后的青年都该思考的问题!

  诚然,每一代人都会被时代塑造,每一代人也都是在时代的大潮里历练成长。著名翻译家何兆武在《上学记》一书中回忆说,“五四”运动前后出生的一代人,在抗日战争爆发时恰好血气方刚的年龄,他们最痛恨的就是日本侵略者,最愿意担负的任务就是为了打败侵略者、恢复民族独立而奋斗。事实上,他们那一代人不负时代,用激情热血书写出恢宏的青春答卷。

  古人云:“朝闻道,夕死可矣”。青春年华极为宝贵,奋斗了都不一定能出彩,何况不奋斗呢?或许,青春有时迷茫,但从不缺乏激情,大胆迈开犹豫徘徊的脚步,兢业勤奋、终身悟道、砥砺前行,才能为青春涵养底蕴、压实根基。

  意志,是青春的勋章。为了理想矢志不渝、坚韧不拔,是青春的本色。青年毛泽东、周恩来、鲁迅等无不把意志坚毅作为修身之重。当下,很多年轻人坚信“困苦让我更强大”,这何尝不是青春的倔强宣言呢?砥砺中奋进,失败中进取,这当是青春年华最为耀眼的标签。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相信,在梦想、机遇与奋斗的浇灌下,青春之花必将绚烂绽放。也希望,当青春不再,当终老回首,能让我们激情澎湃的,依旧是那激情燃烧的奋斗岁月!

  (作者单位:南京陆军指挥学院)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