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理论值到实战,基层需要什么样的作战数据?【2】

2017年05月04日08:4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理论值到实战,基层需要什么样的作战数据?

  从自训转入联训

  ——基层如何采集有效作战数据?

  事实上,新装备刚一配发,旅机关就有意识地组织各个战位的号手进行作战数据采集。

  由于该旅本身不具备构建复杂电磁环境的条件,各营连组织反干扰训练时,都以模拟敌情为背景,官兵们吃透教材就能应对自如。

  但演习的失利令贾祥玉感到,这种“空对空”式的训练与实战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雷达号手们很难采集到有价值的抗干扰数据。

  “要想填补作战数据的巨大缺口,必须打破自训所带来的局限性。”该旅分析认为,基层单位“闭门造车”是导致作战数据建设始终在低层次徘徊的主要原因,而训练基地和院校具备优质的训练资源和专业能力,寻求与他们的合作联训是必然趋势。

  新体制下,更多的跨军兵种、跨地域演训交流,为基层作战数据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经请示上级批准,该旅与驻地某训练基地建立了常态化联训机制,并依托该训练基地组织雷达号手集训。

  借助基地品类齐全的电磁干扰设备和载体,贾祥玉和战友一起,与基地“蓝军”进行了长达数月的常态化背靠背对抗,并全程进行作战数据采集。

  该旅与院校的联训也取得新突破。在上级统一组织下,该旅指挥机关开赴防空兵指挥学院,参加对抗演练。防空兵指挥学院专业“蓝军”对该旅发起攻击。面对雷达屏幕上密密麻麻的敌目标,该旅指挥部高速运转,展开激烈对抗。

  该旅与训练基地和院校的联训收获丰厚,采集到大量具有实战价值的作战数据。专家和机关参谋通力合作,形成了多份旅队反干扰作战数据分析报告,还制作了某型雷达抗干扰手册。

  如今,熟记整本手册的贾祥玉,能从杂波信号的图样显示特征,快速识别出电磁干扰类型,反干扰操作本领大为提升。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