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理论值到实战,基层需要什么样的作战数据?【6】

2017年05月04日08:4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理论值到实战,基层需要什么样的作战数据?

  ★锐视点

  作战数据:决胜未来战场的钥匙

  ■孙翠娟 尹成友

  数据制胜是信息化战争的必然趋势。在未来战场,作战优势集中表现为信息优势,而信息优势则高度依赖于数据优势。

  作战数据是作战指挥、作战行动、作战保障和战备训练等军事活动所需要的数据,包括与作战指挥密切相关的部队、人员、装备、物资、位置、态势、情报等各方面的信息。作战数据在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决定着指挥信息系统运行的稳定性、数据处理的有效性和指挥决策的科学性,是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和使用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资源。

  作战数据是作战体系有效运转的有力支撑。作战数据之于信息系统,犹如血液之于血脉。没有及时、准确、可靠的作战数据,各作战系统的运转将徒劳无功。基于信息系统的联合作战,就是依托信息系统实现战场信息的交互共享,把兵力、武器平台,甚至系统与系统融合为紧密联系的作战体系。而作战体系的整体效能,依赖于作战数据对战场网络节点上各作战单元及时有序的指挥和引导。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基于信息系统的作战数据建设,不断扩大和提高作战数据建设的规模和质量,使作战数据应用贯穿于侦察预警、指挥控制、信息对抗、精确打击、战果评判的各个阶段,为作战提供科学、准确、实时的数据支持,使各种作战力量根据作战需要实现重组与整合,真正形成体系作战能力。

  作战数据是指挥活动精确高效的可靠保证。信息化战争中,在制定作战计划、进行作战计算、推演作战方案、控制作战行动等指挥活动中,全面、准确、可靠、及时的作战数据支持和保障是基础。充分的数据支持,使指挥员能够在未来作战中实时掌握精确、动态的战场态势,并以此为依据准确判断敌情我情,科学决策部署,精确控制作战行动,确保指挥活动的精确高效。

  作战数据是装备效能有效发挥的倍增器。随着武器系统信息化程度和精确打击能力的提高,武器装备对作战数据的需求和依赖越来越大。只有在侦察情报、指挥控制、目标信息、水文气象、导航定位等数据的支撑下,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因此,必须为武器装备提供可靠的作战数据保障,并将作战数据系统与主战武器装备系统进行有效联通,从而减少指挥层次,缩短反应时间,强化作战数据对武器平台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主战装备的战技性能。

  加速推进作战数据建设发展是我军决胜未来战场的关键。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作战数据建设也蓬勃发展,指挥决策、作战行动正在由概念经验、直观操作向精确筹划、精确指挥、精确投送、精确打击转型,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成为战斗力的基本形态。目前,我军的作战数据横向涵盖陆、海、空、火箭军以及战略支援部队等作战力量,纵向覆盖指挥控制、战场环境、战备工程等数据在内的联合作战数据库。这些数据将为作战筹划实现精细化、科学化提供基本保障。

  (作者单位:海军指挥学院、防空兵指挥学院)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