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为美舰护航只是序言 今后或肩并肩全球作战

2017年05月04日10:0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5月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从横须贺美军基地出港。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邱越)5月1日,日本派遣海上自卫队“准航母”“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高调为美军补给舰护航。这是日本新安保法生效以来,海上自卫队舰艇首次为美国军舰护航。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本想借此次护航行动落实新安保法案,让自卫队走向全球。而美国则借此向世界表明美日同盟已发展到新的阶段,美国和日本今后可手拉手在全世界作战。

据日方公布的消息称,“出云号”此次护航路线起于东京湾附近海域,止于四国岛附近海域。有报道指出,“出云”号护航路线就在日本东南至西南太平洋沿岸,美军舰根本无需日方提供“保护”。显然,日本这出“护航秀”,仍然打的是自己的小算盘。

央视援引军事专家的话称,日本派出最大军舰为美军补给舰护航,其政治意义要远超过军事意义。日本想要借此次行动让海上自卫队的军舰第一次赴日本领海以外海域与美军协同行动,并且起到加强和深化美日同盟关系的重大作用。

张召忠介绍称,2016年日本通过了新的安保法案,解禁了“集体自卫权”,使日本即便未面临直接威胁,只要判定美国等盟友受到了威胁,就可以“拉帮结伙一起去打仗”,这背离了和平宪法中“专守防卫”的基本原则。日本此次派出单独一艘“出云”号为美军补给舰护航,显然是为了摆出姿态,落实新安保法案,借机让日本自卫队走向全球,让日本在未来战争中能够先发制人。过去美国只允许日本自卫队为其提供后勤支援,如今却允许自卫队可以投入实际作战,“这是二战后日本第一次被法律允许有这样的权利”,而美国也借此向全世界表明美日同盟已发展到新的阶段:不再像过去那样仅仅由美国出兵保护日本,而是美日今后可以“手拉手、肩并肩”地在全世界作战。

央视报道指出,此次“出云”号为美军补给舰护航只是一个序言,未来日本还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张召忠指出,美韩军演刚刚落幕,下一步美国将和日本在日本海举行一系列军演,而且英国和法国还要参加美日联合军演,“这是十余年来都没见过的阵势”。在朝鲜半岛危机不断升级的时候,美、日、英、法在该地区举行联合军演,其背后的意图值得深思。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