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团——“转型先锋”的战略担当>>小故事集

“金盾牌”夺金记

2017年05月04日15:2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吊装考核        (李洋摄)
吊装考核        (李洋摄)

 西北大漠冰雪初融,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演兵场杀气腾腾,野战帐篷里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官兵摩拳擦掌,备战空军“金盾牌”比武的“压轴课目”: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弹射击。

20天的激烈角逐,让该营从6支参赛队中艰难胜出,与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一同杀进决赛。最后一个课目,是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未知条件下抢打多批目标,以击落更多更高价值目标者胜。鏖战空天,鹿死谁手,悬而未知!

8时30分,该营紧急机动至预定阵地设伏,迅速架设兵器。顷刻间,雷达飞旋,导弹昂首。没等官兵缓过气,预警雷达就发现目标。“稳定跟踪!”“发射!”指挥车内键盘声、口令声不绝于耳,车外一条条“火龙”腾空而起。雷达显示,该营两发导弹精确命中目标。随后,空军首长现场宣布: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夺得“金盾牌”!

手捧这座沉甸甸、金灿灿的“金盾牌”奖杯,营长邱连龙感慨万千。这个营夺得金盾牌,有人还真没想到。为啥?因为装备老旧,兵器性能不占任何优势。有人却是意料之中,因为他们始终紧盯实战、一心向战。

“能否杀进决赛,每个人、每一分都是关键。”邱连龙告诉记者,从进驻比武场那一刻起,激烈竞争就已展开。6支代表队是各战区空军的最强代表队,有老牌劲旅,也有手握先进装备的新锐,还有参加过国际军事竞赛的“国家队”选手。

高手过招、分毫必争,首个科目比武就含金量十足。特种车辆驾驶考核以紧急行军通过复杂道路为战术背景,对这支“车轮子上的部队”而言,显得尤为重要。特种车辆驾驶员王一驾驶着几十米长的大家伙,眉头都没皱一下,毫不犹豫地一脚轰大油门,车辆咆哮着冲入考核场。

在营训练时,王一和战友们进行了四个月的封闭式高难度集训,主动增大障碍训练难度。对他而言,这次比武和日常训练相差无二。但差别还是有的,冰雪消融后的戈壁滩泥泞不堪,无疑让考场更难更险。限界隧道、8字型路、限界小院、波浪型路……9个科目王一用时不到6分钟,而且无一罚时点,创造了一连串纪录:数千名参赛者中唯一一个参加5个科目竞赛的选手;全部单项科目中,唯一一名荣获两枚“蓝盾尖兵”奖章的选手。

“嗒嗒嗒……”轻武器射击赛场,该营所在团随机抽取数十名官兵组成多个战斗班,武装冲刺一公里后占领阵地,持轻武器快速射击,以满分成绩摘得单项第一。虽然该团首家出场不占优势,但战斗班综合成绩遥遥领先。不料地导某旅奋起直追、暗暗较劲,最终该团以3环的微弱优势胜出。

一路拼杀一路难。当旅团指挥模拟抗击考核时,成绩暂居榜首的该团成为各队追赶的目标,而这个课目因11%的比分权重成为争夺焦点。

“呜——”警报骤响,“敌机”多批多架来袭。作战指挥车上,团长刘志平密切监视导弹营战斗准备进程,几名指挥军官不断调出十几组画面和数据。“识别我机X批,敌机XX批,低空近距离目标X批!”“雷达开天线!”“发射!”……屏幕上,一个个“三角”和“圆圈”相继遭遇。导演部评判,几十批“敌机”全部消灭。团长刘志平介绍,取胜的关键是运用新战法消灭全部低空近距离目标。他们为优化一段流程、完善一个动作,不惜反复演练成百上千次,与各参赛队相互交流、发现短板,深度挖掘人与装备的最大潜能,最终因战术谋略技高一筹获胜。

4月10日,雪后天晴,当晚夜战决四强,比武已到白热化。晚8时,在未知、干扰条件下“敌机”多方向、多批次、多高层、小间隔连续进袭。半个小时后抗击结束,部队灯火管制,紧急机动到数百公里外的靶场设伏,一刻钟后某型靶弹来袭。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某型车载系统突然罢工,工程师刘永临危不乱,10分钟排除故障。雷达功检后,转入战斗状态时,一个电源模块出现故障且不可清除。截获军官伊兴明及时找准故障原因,1分钟完成插件更换。这两起故障,好险啊!

“险中求胜的背后,是初具雏形的一批人才方阵!”刘团长告诉记者,培养“指技合一”型人才一直是团队不懈追求的目标,20多年的接力让“团有专家、营有骨干、连有后备人才”成为现实,每次任务他们针对可能发生的故障,都制订两套以上的应急预案。

次日凌晨,导演部的通报让该营喜忧参半。喜的是预赛总成绩第二,他们顺利晋级决赛圈,与装备精良的高手展开巅峰对决;忧的是与第一名相差2.7分的成绩对决赛仍有影响,决赛若打成平手将根据预赛成绩确定胜利者。

战场无亚军,誓夺“金盾牌”。该营党委紧急召开作战部署会,经过战勤人员激烈讨论后,定下射击决心方案。决赛开始,指控舱内,营长邱连龙刚接到作战指挥车指示的目标信息,耳边就突然传来“轰”一声巨响,不由得浑身一震。不好,对手已先于我们发射导弹!

舱内的战勤人员心里明白,对手的雷达性能更先进,导弹飞行速度更快,抢打的速度更快!“不要慌,按既定方案组织抗击!”团长刘志平在嘱咐道。

“发现目标!”探测军官李涛大声报告。荧屏上,出现一条短线。截获军官伊兴明校对游标、摇动手轮,快速锁定目标。“发射!”导弹直刺苍穹。

第一次实弹射击,该营脱靶量合格!“金盾牌”貌似触手可及,但更充满变数,终极对决的对手是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

10时许,随着“发射装置人员撤离”命令下达,指控舱内空气骤然紧张起来。目标来袭,对手又一次抢先发射导弹。有了上一次的经验,该营战勤人员异常沉稳。“发现目标,方位××,高度××”“稳定跟踪!”“发射!”两发导弹拖着华丽的弧线直奔目标而去,大家屏住呼吸、盯着显示屏,见导弹与目标“套圈”,指挥车内外一阵欢呼声。

实弹射击2比1,空军“金盾牌”比武12个竞赛科目结束,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以总分第一胜出! (张雷、田凡新、周泽)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