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团——“转型先锋”的战略担当>>小故事集

“蓝盾尖兵”贾泽强:“仗”越打越想打

2017年05月04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贾泽强(孙天依 摄)
贾泽强(孙天依 摄)

西北某靶场,白雪皑皑,发射筒盖突然炸裂,两枚导弹弹起、点火、加速,于茫茫燃气中呼啸而出。一阵仿佛撕裂苍穹的爆炸声后,某型靶机被“一剑封喉”,霎时间空中烟尘弥漫。

贾泽强坐在作战指挥车中长舒了一口气,紧缩的眉头这才舒展开。就在刚才,目标突然出现,他迅速判断、精准捕捉,空情及时指示导弹营,一举击落目标。

“地表最强搜索雷达指挥军官”,是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团官兵对贾泽强的评价。在刚结束的空军首届“金盾牌”比武中,贾泽强脱颖而出,勇夺旅团级指挥所战勤班“蓝盾尖兵”。发现目标、捕捉跟踪、完成指示,整个过程耗时不到几秒钟,而短短几秒,却是他十年磨剑换来的。

沙漠腹地,天边正泛起鱼肚白,贾泽强彻夜未眠。

“目标跟踪要实现快速连续”“发射窗口有限,操纵员熟练水平必须上台阶” ……在一次次“烧脑”中,一套解决低空目标发现难题的战法孵化成形。

“有些人对游戏上瘾 ,我就对打仗上瘾,仗是越打越想打”,贾泽强一聊起战法就滔滔不绝。从军十载,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一个“真相”,别看他戴副眼镜,斯斯文文,颇具学者气质,心里可是住着一个天天琢磨打仗的“小人儿”。

比武前,该团对战勤班集中训练了两个月,这可对了他的“胃口”。白天模拟操作,晚上视频复盘,可他还嫌不过瘾。一闲下来,他就在桌子上比划,模拟空中来袭空情、目标航向、距离高度、机动特点,然后津津有味地琢磨如何捕捉目标、如何分配火力。

战法最大的魅力在于,空情千变万化,打仗永远没有“通关”的那天。对于贾泽强来说,最大的乐趣就是,每解决一种空情,新情况、新想法随之而来。可每当遇到难题,他的那股犟劲儿就上来了。

一次地空训练,雷达总是抓不全目标。回到宿舍,他苦想了几天,决心改变以往的截获方式。可是新的问题出现了,改变后的截获方式对操作要求非常高,现在的水平反而会贻误战机。

“办法有了,靠练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他将各种空情对应的程序制成板,白天对着目标练、晚上对着空气练,成功将一个批次目标的指示动作压缩至数秒内。

“打仗训练有兴趣,解决问题有能力”,是贾泽强常说的一句话。然而,正是因为对打仗不懈热爱,对战法刻苦钻研,终让他不负“最强”之名。(周泽、赵润森)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