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团——“转型先锋”的战略担当>>小故事集

26年兵龄的雷达技师“牛”在哪里?

2017年05月04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吕满海正在排除故障     吴彬摄
吕满海正在排除故障     吴彬摄

人物小传:吕满海,内蒙古土左旗人,汉族,1973年6月出生,1991年12月入伍,1995年5月入党,大专文化,空军一级军士长军衔,现为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团雷达技师。

入伍以来,他先后出色完成重大任务20多次,排除兵器故障300多起,修复故障模块60多个,为国家节省200余万元,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2011年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两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2011年被原军区空军评为“科研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2014年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2016年被战区空军评为“十大精武标兵”。

既可排除装备疑难故障,又能搞科研攻关,还会“著书立说”,这名“全能型”人才,就是“兵专家”吕满海。

2000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原为某团雷达技师的吕满海,被抽调到刚引进某新型武器系统的该团担任雷达操纵员,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他一步步蜕变为“兵专家”。

编写80多万字的搜索雷达学习“宝典”

由技师变为操纵员,吕满海的心理落差极大,但操纵新装备极具挑战性,这激起了他无穷的斗志。“从零开始,不学明白誓不休。”面对海量的新知识、新技术,他没有丝毫退缩,因为他知道,部队给了他成就一番事业的平台,如果干不好,他自己这一关都过不了!

可是学习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对他来说,最大的难题是语言关,为此,他虚心向他人请教、学习外文,背记缩略语。那段日子,他兜里揣着一本外语词典,过起了阵地、饭堂、学习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资料翻来覆去看了一遍又一遍,他写下了2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在学习室学困了,就趴在桌子上歇一会儿,他每晚都加班到一两点才睡,没多久,他的体重就从68公斤降到55公斤。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两年,吕满海就掌握了兵器原理和操作技巧。

随着对装备的深入学习,吕满海发现,引进的该装备的技术资料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着过于分散、查阅烦琐的弊端,此外,技术资料没有对随车的电路图进行具体分析,对于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可操作性和实用性都不强,难以理解和掌握。

为解决这一难题,吕满海再次“开足马力”,开始了新的攻关,他先后绘制了100多幅电路图,经过多次分析、研究和验证,整理编写出80多万字的《某型搜索雷达高频舱电路原理详解》一书,填补了该专业无教材的空白,成为官兵学习使用新装备的“活”教材,大大缩短了官兵学习掌握新装备的周期。

连当时的专业技师都竖着大拇指对他说:“老吕啊,你走在了我们前面!”工厂、科研院所看了这本书,都很震撼,说这是本学习搜索雷达的“宝典”!

重大演习开始前装备出故障,他“妙手回春”

作为技术兵种,老吕深刻地体会到,武器装备的良好与否直接关系到部队的战斗力生成,是打好仗、打胜仗的关键。而在装备维护中,更是不能等、靠,要积极探索。

某次重大演习开始前,该型装备随动系统发生故障,无法担负战备,所有随队技术保障人员都没有办法排除故障。为解决这个影响战备任务的难题,他认真分析电路图,逐个元件地仔细查找故障,最后确定,故障“症结”在旋转系统机械部分,需打开该部分进行深入排查。

虽然吕满海找到了故障原因,可是自接装以来,该机械部分从未打开维修过,维修技师根本不知道其内部结构,当时外国保障专家也已撤走,问题只能凭借自己现有的力量去解决。

面对这一情况,吕满海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自主维修这一机械部分。上级同意后,他最终确定故障原因是电机和主轴连接销断裂。经重做安装后,兵器恢复正常运行。

“治愈”被判“死刑”的雷达插件

在多年的武器装备使用和维护中,吕满海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线基层技师,停留在“会使用”“能排故”是远远不够的,“大胆创新”同样重要。

有一次,十多个送修的雷达插件和组合,被多个厂家、科研所判了“死刑”,原封不动地退回来。面对价格昂贵的“金娃娃”,他不甘就此罢休,于是运用自己发明的测试平台,对插件逐个进行检测,并大胆使用自己总结的“对比法”“波形检测法”和“静电测试法”。

经过七天不分昼夜地努力,13块插件板和相控阵雷达天线电源组合全部得以修复,曾经让专家们一筹莫展的“绝症”,终于被成功“治愈”,这为部队节约经费30多万元,也开创了营级单位独立维修某新型兵器配件的先河。

多年来,吕满海先后排除兵器疑难故障300多起,修复和调试好兵器紧缺组合、插件60多个,创造性地保障了兵器装备,为部队节约外汇200多万元。

只是技师?no!他还是个“教员”

吕满海一直这样说:一个人的成长进步是微不足道的,战友们一起进步,才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关键。

为此,吕满海在苦心钻研业务之外,又多了一个身份:教员。面对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的战友,他知道“一锅炖”的教学方式是喂不出“胖子”的。于是,他对大家的基础进行摸底,针对不同水平的战友因材施教,对基础差的战友“开小灶”。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习,大家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一直以来,该团都是按照“以老带新”的方式进行人才培养,人员成长较快。但是近年来,人员流动性较大,影响了装备保障和日常战备工作的展开。

为解决这个问题,吕满海打起了新兵的“主意”。随着兵员素质的不断提高,新兵逐渐能胜任许多岗位,为此吕满海积极向营连领导建议,制定了选拔培养新兵的方案。

那段时间,吕满海逐个找新兵聊天、组织“文化程度”考试,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选拔几名大学生士兵到主战装备上担任操纵员,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经过手把手帮带,如今,这批新兵正在茁壮成长,在主战装备上干得有声有色,大家都夸:“不愧是吕班长的亲传弟子,就是牛!”

几年过去,吕满海已经成为“桃李满天下”的资深“教员”了。(赵小元、余志宏、吴 彬)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