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报评论:基层党组织有力 党才能有战斗力

2017年05月05日08: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报评论:基层党组织有力 党才能有战斗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评论员文章《在坚强基层组织上下功夫——五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文章指出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才能有战斗力,军队才能无往而不胜。请看报道——

  在坚强基层组织上下功夫

  —— 五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解放军报评论员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才能有战斗力,军队才能无往而不胜。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开展的。把党支部建设搞坚强,就能更好提高学习教育质量;同样,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组织功能,是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只有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抓好党支部建设融为一体推进,围绕坚强基层组织着力用劲,发挥好党支部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才能打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最后一公里”,党支部才能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官兵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当前,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深入推进,一方面需要党组织充分发挥功能作用,推动改革任务精准落地,另一方面部队体制编制调整变动大,给基层党组织建设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建强基层党组织尤为现实紧迫。从督查抽查情况看,个别基层党组织还存在政治功能不强、从严治党缺位、自主抓建能力弱化等问题,特别是机关和科室党支部书记业务党务“一肩挑”、务党能力弱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深化“两学一做”,要学习对照《准则》《条例》,立起从严较真的新标尺,对党组织进行全面检视盘点,功能沉睡的要唤醒,涣散软弱的要整治,新建重组的要规范,不断增强组织力战斗力。

  龙头怎么带,龙尾怎么甩。书记队伍强,基层党组织功能就强。去年学习教育中,不少单位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培养抓建抓教明白人,有力促进了单位全面建设,这就抓住了要害关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更加需要书记队伍当好“领头雁”,带头学、亲自抓、领着做,更加需要突出机关、科室党支部,在“学”“做”中以新的境界和标准,抓好党的制度、党的规矩的学习教育和培训,提高管党务党实际能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增强组织功能要从基础性工作抓起。今年部署开展的改革中健全党组织情况、党员组织关系、发展党员工作、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等“四个检查”,就是要通过以查促建、纠建并举,倒逼基本制度落实,使检查过程成为严格执行党章党规、深入贯彻《准则》《条例》的过程,成为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性锻炼的过程,把党组织每个“神经元”都建得充满活力,真正让党组织的“脊梁”挺起来。

  经常性指导帮带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力“助推器”。各级党委机关要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科学设置党的基层组织,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常态开展帮建支部、帮抓骨干、帮带干部,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实际、不同岗位党员特点强化分类指导,分类提出要求、分层解决问题、分级督导落实,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真正把基层党组织搞坚强。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