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受令之时当忘其身

2017年05月07日10: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习主席向新调整组建的军级单位发布训令。训令就是命令。“受命之时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这种“忘”不仅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更是一种状态、一种力量。

“统帅千钧授,全军一念同。”这次调整组建,不是简单的加加减减,而是整体性变革、革命性重塑。统帅的训令,就是最高命令。接过军旗就接过了责任与使命,领受训令就领取了信任与重托。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站在刚刚“立起来”“走起来”的历史起点,各级必须焕发当好“奠基人”、无愧“第一代”的雄心壮志,换脑筋、转模式、改作风,来一次“头脑风暴”“思想破冰”“能力换羽”,迈开坚实步伐,书写精彩开局。

兴邦无旧路,守土必强弓。开局起步工作千头万绪,练兵备战始终是“龙头”。改革越是步子疾,练兵备战越要抓得紧,不可稍停一步、稍松一棹、稍慢一秒。一开始就要把“战”字刻在心头,一起步就要把谋主业、尽主责作为应有的政治担当、应循的价值追求,强化“在战场上打不赢,那是要产生严重政治后果”的备战之忧,时刻做到心中有战、箭在弦上,始终保持一心为战、全心谋战、血性练战的强劲态势。

训令字字千钧,受令务必崇实。这次调整组建描绘出的壮丽图景,是我军从未有过的精干高效、指挥顺畅,也是官兵热切期盼的破旧立新、轻装上阵。走在“新体制时间”里,从一开始就要对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进行清理反思、检修纠偏,坚决摒弃与战斗力建设“拧着劲”的老做法老套路,持续在改进会风、文风、话风上下功夫,彻底与形式主义、假大空虚、繁文缛节那一套决裂,坚决不干那些游离中心、远离官兵、偏离实际的事,瞄准根源用力、拿出硬性措施、务求根本解决。

“宁失一子,不失一先”。受令之时,必争先机;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只有以首任者的豪情、开拓者的姿态、无畏者的勇气、创业者的实干,迈好“第一步”、跑好“第一棒”、开好“第一局”,才能挑起这副沉甸甸的担子,扛起这份历史性的责任。“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扬帆起航就要立于排头、走在前列,敢于担风险、勇于豁出去,事不避难、无所畏惧,坚决克服“这不敢动、那不能改”的守旧守成守常心理,加快步伐、加速推进、敢破敢立,主动适应新体制,带头实现新转变。

训令是强军号令、胜战要求。每一名官兵都要时刻牢记习主席训令,铭记职责使命,争做信念如磐铁心跟党的忠诚践行者、新型军队转型发展的探索者,真正趟出一条新路、闯出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71770部队 郑永强)

(责编:邱越、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