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首期“金盾牌”比武收兵 中部战区空军导弹营夺魁

2017年05月07日10: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蓝盾—17”演习比武中导弹实射。银 城摄

4月上旬,空军“蓝盾—17”演习首期比武竞赛在西北大漠鸣金收兵。来自3个战区空军的6支地面防空兵旅(团),经过10余天12个竞赛科目的激烈比拼,最终中部战区空军某导弹营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赢得空军“金盾牌”奖。

中部战区空军某导弹营官兵手捧着沉甸甸、金灿灿的“金盾牌”奖杯,营长邱连龙感慨万千。这个营夺得金盾牌,有人还真没想到。为啥?因为装备老旧,兵器性能不占任何优势。有人却是意料之中,因为他们始终紧盯实战、一心向战。

“能否杀进决赛,每个人、每一分都是关键。”邱连龙告诉记者,从进驻比武场那一刻起,激烈竞争就已展开。6支代表队是各战区空军的拳头力量,有老牌劲旅,也有手握先进装备的新锐,还有参加过国际军事竞赛的“国家队”选手。

一路拼杀一路难。当旅团指挥模拟抗击考核时,成绩暂居榜首的该团成为各队追赶的目标,而这个课目因11%的比分权重成为争夺焦点。

“呜——”警报骤响,“敌机”多批多架来袭。作战指挥车上,团长刘志平密切监视导弹营战斗准备进程,几名指挥军官不断调出十几组画面和数据。“识别我机×批,敌机××批,低空近距离目标×批!”“制导雷达开天线!”“发射!”……屏幕上,一个个“三角”和“圆圈”相继遭遇。导演部评判,几十批“敌机”全部消灭。团长刘志平感慨地说:取胜的关键是我们对新战法的灵活运用。

4月10日,雪过天晴。夜战决四强,比武已到白热化。晚8时,在未知、干扰条件下,“敌机”多方向、多批次、多高层、小间隔连续进袭。半个小时后抗击结束,部队灯火管制,紧急机动到几十公里外的靶场设伏,一刻钟后某型靶弹来袭。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某型车载系统突然罢工,工程师刘永临危不乱,10分钟排除故障。雷达功检后,转入战斗状态时,一个电源模块出现故障且不可清除。截获军官伊兴明及时找准故障原因,1分钟完成插件更换。

“险中求胜的背后,是初具雏形的一批人才方阵!”刘团长告诉记者,培养“指技合一”型人才一直是团队不懈追求的目标,20多年的接力让“团有专家、营有骨干、连有后备人才”成为现实。

决赛开始,指控舱内,营长邱连龙刚接到作战指挥车指示的目标信息,耳边就突然传来“轰”一声巨响,不由得浑身一震。不好,对手已先于我们发射导弹!

舱内的战勤人员心里明白,对手的雷达性能更先进,导弹飞行速度更快,抢打的速度更快!“不要慌,按既定方案组织抗击!”团长刘志平在那头嘱咐道。

“发现目标!”探测军官李涛大声报告。荧屏上,出现一条短线。伊兴明校对游标、摇动手轮,快速锁定目标。“发射!”导弹直刺苍穹。

第一次实弹射击,该营命中目标!“金盾牌”貌似触手可及,但更充满变数,终极对决的对手是东部战区空军导弹某营。

10时许,随着“发射场地人员撤离”命令下达,指控舱内空气骤然紧张起来。目标来袭,对手又一次抢先发射导弹。有了上一次的经验,该营战勤人员异常沉稳。“发现目标,方位××,高度××”“稳定跟踪!”“发射!”两发导弹拖着华丽的弧线直奔目标而去。导弹与目标“套圈”后,指挥车内外一阵欢呼声。

实弹射击2比1,空军“金盾牌”比武12个竞赛科目结束,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营以总分第一胜出!(田凡新 张 雷)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