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C919——中国智造新名片

2017年05月07日10: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5月5日,C919在万众瞩目中首飞成功。王 初摄(人民视觉)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伴着轻快的引擎声,蓝白绿相间的C919大型客机调整高度、对准跑道,开始进近。5月5日15时19分,C919以微微上仰的姿态着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从首飞开始一直安静的试飞指挥大厅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C919首飞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少数几个拥有研制大型客机能力国家的行列。

  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时说:“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制造大飞机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航空梦。”转眼3年过去了,C919已凌云而上,中国航空人终于梦想成真。

  80分钟圆梦之旅

  5月5日14时,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开始滑行,现场4000余名观众欢呼起来。加速滑行,起飞!就在C919离开地面的一瞬间,整个观众席沸腾了,有的人深情地凝视着、有的人激动地呐喊着、有的人相互拥抱着……中国人自主研发的大型客机终于一飞冲天!

  C919是中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干线民用飞机。C919中的C代表China,也是中国商飞公司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19”代表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介绍,C919全长38.9米,连翼展35.8米,高12米,就算身高1米9的乘客在机舱活动也丝毫没有不便;最大起飞重量72吨,最大航程5555公里,相当于从北京飞至新加坡。

  14时08分,C919攀升到3000米高度,顺利进入了长江以北的南通空域。C919驾驶舱内的画面被实时传送到地面控制大厅。大厅内,每一位指挥工作人员都凝视着驾驶舱内的画面,随时关注各项飞行数据的变化。不久,从驾驶室传来画面,坐在驾驶室左侧的蔡俊竖起了大拇指。这一动作表示飞机一切正常,飞行状况良好。

  蔡俊是这次首飞任务的机长,和他一起执行任务的还有副驾驶吴鑫、观察员钱进以及两位试飞工程师马菲、张大伟。蔡俊带领着团队从工程模拟机到实机操作经历了数次滑行和起降试验,前期测试飞行时长将近千小时,相当于在北京和上海之间飞了500多个来回。

  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爬升,接下来C919即将进入平飞、模拟进近、模拟着陆与复飞这3个阶段。

  14时54分,C919到达长江口北的江苏启东附近空域进行试飞,进入了平飞测试空域,飞机一切情况正常。虽然此时云层较厚、风力较大,但它依然保持平稳状态,蔡俊甚至松开了右手的操纵杆。让蔡俊如此有信心的正是C919过人的设计。

  中国商飞北研中心专业副总师康元丽介绍,C919采用的超临界机翼是目前国际航空领域最先进的机翼设计,能减小5%的飞行阻力,比现役同类飞机有更好的巡航气动效率。这项设计保证了C919下线后的未来10年内,在气动外形设计上保持世界领先水平。此外,C919使用的四块式双曲面风挡玻璃,视野更大,颜值更高,阻力更小。

  15时19分,飞机机翼内部照明灯亮起,C919平稳着陆。

  当机长蔡俊带领着团队走出机舱时,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难掩激动,上前拥抱了蔡俊。有记者问他给这次首飞打多少分,蔡俊铿锵有力地回答:“非常成功,非常圆满,飞机状态非常好,我谦虚一点,就打99分。”

  之后,听完蔡俊的首飞汇报,中国商飞董事长C919首飞总指挥金壮龙大声宣布:“C919大型客机首飞任务圆满成功!”

  在鲜花、掌声和欢呼中,C919完成了近80分钟的首飞测试,这80分钟也是中国航空人的圆梦之旅。

  半世纪逐梦历程

  首飞圆梦短短80分钟,但背后是几代航空人近半个世纪的摸索与奋斗,也是中国飞机制造业一段艰难、坎坷、曲折的历程。

  87岁的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面对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镜头,眼含热泪地说:“今天,我在起飞的现场,亲眼看到C919腾飞,非常高兴!”此刻,对程老而言,他一直坚守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中国曾因在飞机研制上起步较晚,被嘲笑是“没有翅膀的雄鹰”。而从1980年运-10的首飞,到2017年C919的首飞,这期间历经了中国自主研制大飞机的37载沉浮路。回望来路,程老心中别是一番滋味。

  1980年9月26日,历经十载,我国首次自行研制的大型喷气式客机运-10首飞成功。

  令人遗憾的是,1982年后,因缺乏后续资金,运-10的研制工作基本停顿,国产大飞机的逐梦之旅也因此搁置。

  当运-10停飞后,作为副总设计师的程不时的工作转向制定《适航条例》,但他仍然相信运-10的首飞意味着中国的大飞机梦已经迈出第一步,他们攻克的难题将会为后续的国产大飞机研制奠定基石。中国人的大飞机逐梦之旅仍会重新启程。

  1985年,中国与美国麦道公司合作共同研制大型民用客机MD-82,现任中国商飞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孟见新,当时放弃国外高薪聘请,专程回国参与研制。

  1987年7月2日,中美合作装配的第一架MD-82飞机,腾空而起,直穿云霄。1995年,开始装配国产率达到70%的MD-90客机。但在1996年末,波音公司宣布兼并麦道公司,MD-90飞机装配工作也就此夭折。

  运-10和麦道飞机项目先后搁浅,但中国人的大飞机梦一直未曾泯灭,中国制造大飞机的脚步也不会停歇。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自主研制大飞机再次被提上议程。2007年2月,国务院批复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2008年5月11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成立,总部设在运-10和MD-82的老家上海。

  2008年11月,C919项目正式启动。孟见新夜以继日地投入到项目中,飞机上十几万个组接点,他都要求做到近乎完美。与此同时,他的女儿孟文艳也加入C919项目,忙碌的父女俩一起奔波在中国大飞机事业的最前线,表格和数据几乎成为他们唯一的交流方式。2014年9月,第一架C919大型客机在中国商飞上海浦东总装基地正式开始结构总装。2016年12月,C919首架机交付试飞中心。从2008年立项至首飞前夕,孟见新几乎每天都会在现场救急,解决复杂的技术难题。

  一个梦想,追逐了半个世纪;一份情怀,牵动了几代航空人。程不时、孟见新,他们是无数中国航空人的缩影,他们印证了航空梦世代延续。一代代中国航空人,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坚持“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是他们成就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崛起与辉煌。

  “ABC”共享蓝天

  C919的首飞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一些媒体对中国国产大型客机未来在世界市场的发展前景给予了肯定。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在一篇文章中称,C919的目标竞争对手是波音和空客的短途航空主力机型。彭博社认为,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民用飞机市场,C919也已做好在其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准备。

  美国波音公司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迈卡利斯特表示,C919的成功首飞,是中国商飞的伟大成就,也是中国航空业发展的重大里程碑。他代表波音公司全体同仁向中国商飞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祝贺!

  截至目前,C919大型客机拥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美国通用电气租赁(GECAS)等23家国内外客户,订单总数已达570架。未来以C919为代表的COMAC(中国商飞)有望和欧洲的Airbus(空中客车)和美国Boeing(波音)一道,在国际大型客机制造业形成“ABC”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

  中国自主研发的大客机,不仅受到世界瞩目,作为一件国之盛事,更是让国人欢欣雀跃。早在首飞之前C919就已经成为了“全民网红”,网友亲切地称她为“九妹”。如今首飞成功,许多网友在微博、微信、各大论坛为“九妹”点赞:

  网友“Jin角大王”说:“前有蛟龙入海,现有凤舞九天。壮哉,我的国!感谢为航空航天科研事业奉献的人员。”网友“泥鳅好可爱”感慨道:“星辰瀚海,终将可望可及,热烈祝贺C919,国之骄傲。”

  网友“JCR”更是道出了我国近几年在高铁、核电等高新技术领域圆梦的喜悦,道出了中华儿女心中的无限荣光:“天舟合体,航母下水,飞机首飞,高铁奔驰,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里游的,所有的一切,我们都从无到有,一步步见证祖国的强大,我们很幸福!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2016年,英国当地时间9月29日,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在伦敦正式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核电“走出去”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首艘国产航母成功下水、首台光量子计算机问世、国产AG600水陆两栖大飞机也将首飞……这一系列的国之重器横空出世的背后是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制造业水平的升级。如今,畅飞蓝天的C919,又成为了中国智造的一张崭新名片。(严 冰 罗楚江 陆怡彤 彭时君 华 熠)

(责编:邱越、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