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非常之事需超常之举

2017年05月08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非常之事需超常之举

  习主席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多次要求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地方,要采取超常措施加以扶持。不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完成急难险重任务,都需要采取超常措施才能取得胜利。

  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为,非常之事要尽非常之责。越是挑战严峻,越需要精准发力和政策扶持;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要流更多的汗、负更大的责。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对于那些难度极大、要求极高、时限极严的重点工作,笼而统之、大而化之是不行的,眉毛胡子一把抓、照着经验开药方也是不行的。只有采取特殊措施,聚焦难点、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统筹兼顾,才能收到成效。

  超常之举的背后是胆识。大凡决战决胜之时,也是咬紧牙关、凝神聚力、众志成城之时。当此之时,最需要的是决心和勇毅,最可怕的是骄傲和犹疑。千锤敲锣,一锤定音。多少令人刻骨铭心的失败,就败在该全力冲刺时却力不从心或掉以轻心。多少令人扼腕叹息的错误,就错在该志在必得时却“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军事上有“坚持最后五分钟”的经验之谈,徐向前元帅曾说:“这种时机是最紧要的关头,这种时机决定于何方能坚持,何方能熬过这最后的五分钟,何方就能取得胜利,因此我们要坚持最后五分钟。”

  超常措施既体现在力度上,更体现在精准上。措施是否有效,难在精准,贵在精准,成败亦在精准。那些花拳绣腿、雾里看花的措施再多,不但于事无补,而且容易错过解决问题的最佳“窗口”。只有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才能补齐最短的木板、闯过最难的险滩。采取超常措施,不但可以有效防止避重就轻、避难就易、避实就虚,而且有利于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现在,我军正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艰巨繁重,既需要广大官兵有力有序、按时按质地抓建设、谋发展、搞备战,也需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向,敢于采取超常措施,主动出击,精准发力,务求“落一子而全盘活”,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学员一队)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