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提倡“干着等” 不要“等着干”

2017年05月08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倡“干着等” 不要“等着干”

  “等着干”是被动的、慵懒的,以“等”为先、“干”放一边;“干着等”是主动的、向上的,“干”字当头、“等”字靠边

  当前,“脖子以下”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不少官兵对部队撤并降改、个人进退去留等问题格外关注,心存期待甚至焦急等待。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不应因此过于分心走神,进而影响训练、工作和学习。简言之,提倡“干着等”,不要“等着干”。

  “等着干”与“干着等”,两者虽只是字面上顺序之别,但反映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和姿态。“等着干”是被动的、慵懒的,以“等”为先、“干”放一边。处心积虑打探消息,微信朋友圈一天刷N遍,生怕错过什么“重要信息”,一有风吹草动,便“心如平原奔马”,如此一来,哪还有心思抓工作、尽职责、谋发展?干工作成了一种应付,是被动地干、消极地干、表面化地干,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势必会影响部队建设的质量效益。

  “干着等”是主动的、向上的,“干”字当头、“等”字靠边。笔者认识一位武装部政委,去年10月份已达退休年限,因为组织需要,一直超期服役。尽管单位只有他一名部领导在位,家里也有各种困难,但工作热情不减、标准不降,使部里各项建设走在兄弟单位的前列。这种等就是一种积极的等。每名官兵都应以“过往不恋,未来不迎,当下不负”的良好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去,不要过多考虑明天怎么改、今后怎么办,而把主要精力和心思放在本职工作上,实干苦干带头干,用实际行动拥护支持改革。

  “等着干”,核心是“等”,天上不会掉馅饼,坐等改革、空盼改革是不合时宜和不明智的,会给部队建设和个人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干着等”,核心是“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好工作、干出成绩、干出人人点赞的好作风,为军旅增辉、为强军助力。

  (作者单位:新疆昌吉军分区)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