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简氏:中国军工已不是模仿者 主要任务是创新

2017年05月08日09:1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简氏:中国军工已不是模仿者 主要任务是创新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5月3日报道称,随着北京寻求促进技术发展以支持其雄心勃勃的战略目标,中国的国防工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

在中国2016-2020年的“十三五”规划中,政府正推动国防工业基础——由国有机构主导——消除长期存在的技术短板,提升人民解放军的能力。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中国能够实现其战略目标,其中包括保卫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主权声索区域,阻止来自日本和美国等地区大国任何接下来的挑战。

然而,为了取得这一进步,目前正在进行或者计划进行的一些重大改革措施需要取得成功,而其成功还远非板上钉钉。尽管过去20多年来中国的国防工业基础迅速提高了自身能力,但要实现下一步的军工业飞跃,如今还需付出巨大努力——弥补能力上的欠缺,以及研发令解放军领先对手的现代技术。

为了弥补行业上的薄弱之处和突破持续存在的局限,中国把“创新”作为“十三五”期间和以后建设国防工业基础的口号。

支持创新努力的改革旨在实现重要系统——尤其是航天领域——以及第四代和第五代国防技术的成功研发。中国把许多这种技术称为可以支持所谓的“信息化”的能力,这一概念类似于西方的以网络为中心的战争战略。中国近些年来的国防白皮书无不强调了信息化的重要性,并把这一工作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

在2015年《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中,政府一再提到需要利用信息化的发展。这份文件说:“根据战争形态演变和国家安全形势,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有效控制重大危机,妥善应对连锁反应,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统一和安全。”

在这种背景下,这一政策提到需要提高人民解放军的能力,而这对于中国国防工业基础的含义是明显的。白皮书说:中国军队“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理查德·比青格告诉本刊,中国过去20年的发展可以归因于几个因素,其中包括借助外国的成果、投入资源和素质培训。他说:“中国人已经表明,如果有人告诉他们该怎么走,他们非常善于实现技术上的赶超。他们有充足的资金去解决问题,而且他们为了获得技术当然也做出了巨大努力。”

他说:“他们致力于确保国防工业获得所需的资金,能够购买新机器和工具,并建立工厂和装配线。中国现在的国防工业早已不是20年前了。……他们现在有钱走出去,购买需要的东西,并对管理者进行培训让他们更多地跳出窠臼去思考。他们的思维方式或许不一定像利润-亏损体系下那样,但肯定不再是中国传统国有企业的思考模式了。”

中国国防工业现在的任务是成为创新者,而不是模仿者,尤其是在推进信息化和提高中国保护其海上主权的能力上。这包括与导航、探测、指挥控制、反制手段、大数据分析、作战管理、隐形技术和先进材料、通信和网络系统、电子光学、传感器和信号情报等相关的技术。

在“十三五”规划中,中国政府强调了多项旨在支持创新发展的倡议,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军民融合发展。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