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部战区某通信站加强内部关系提高凝聚力记事

2017年05月09日08: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官兵们正在进行队列训练。

常年驻守在浙西南山区的东部战区某通信站,近年来先后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值勤管理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等。一个只有18名官兵的小分队,缘何能屡获先进?去年刚入伍的4名新战士道出真谛:“我们站就像一个家,处处能感受家的温暖,激发起奋斗的动力!”

支委会研究大龄士官找对象

上士魏宗俊毕业于安徽警官职业技术学院,大学毕业后入伍到部队。他平时和大家玩在一起,干在一块。然而,至今30周岁的他还没找到对象,仅父母急,小魏自己也越来越觉得是个事。

“其实在找对象这事上,真不是我眼光高,有时遇到合适的刚一了解,假期又结束了;有时开始还挺顺利的,可一归队,慢慢又冷淡下来了。”小魏向记者说出了心里话,因为部队驻地偏僻,和外界联系较少,只能依托老家人帮忙介绍。

“小魏找对象可不只是他个人的事,我们支部也得为他创造条件。”站支委会上,站长王永超说,“过去,由于站里人少事多,像魏宗俊这样的骨干,有时候任务多,即使在休假中,也得召回来,小魏没能找到对象,客观上我们支部也有责任。”

王永超的话,赢得大家一致赞同。在向上级报告后,站里专门做出决定,魏宗俊请假回家找对象,优先安排,如果遇到合适对象,需要续假深入了解,最长可延假7天。

魏宗俊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脱单”有希望:一是组织关心,时间有保证;二是大家帮忙,信息更多了;三是现在士官待遇涨了,自己也买了房,物质有基础。

战士整治过河光缆。

新战士的特殊待遇

在这个站,新战士的特殊待遇真不少。比如说,新战士去旅游干部当“导游”。

5月6日是个星期六,春夏之交,气候怡人。早餐过后,4名新战士个个换上便装,在站长王永超的带领下准备外出。新战士孙佳乐告诉记者:“今天,站长亲自带我们去旅游。”

王永超说,战士入伍两年一转眼就过去了,平时工作忙,有时直到退伍返乡,驻地附近的风景名胜一次也没去过,退伍战士感到遗憾,部队领导觉得失误。所以新战士到站里后,即使再忙,也要组织他们到驻地感受一下,不仅让战士们放松心情,也让他们从驻地深厚的历史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增强服役自豪感。由于新战士刚到部队,人生地不熟,所以这项活动都由干部当“导游”,不仅让新战士感受到温暖,更确保安全,把好事办好。

在这个站,新战士的特殊待遇还有很多。站里坚持从生活小节、每一个岗位、每一次会议培养起来,让新战士每一天都有收获。站里算了一笔账,条令条例规定的各种日常会议,落实的时间占年度教育训练时间的三分之一,要把这部分时间好好利用起来,促进新战士成长,因此无论是军人大会、教育讨论,还是班务会、小组会,都鼓励新战士充分准备、积极发言、认真思考,在日积月累中提高素质。

战士正在为线路标石喷漆描字。

教导员夜送战士做手术

这是上等兵黄伟终身难忘的事。

2016年12月7日早上,还是新战士的他突然感到肚子不舒服,一会儿就要上厕所。

这一幕被细心的教导员张开钰发现了,便问小黄身体哪儿不舒服?小黄说,腹部疼,有点拉肚子,可能吃点药就好了。

张开钰专门叮嘱他好好休息。可到了晚上7点,小黄感到腹部疼痛难忍,汗珠不停地往下滴。张开钰当即带他前往驻地市人民医院去急诊。

B超、血常规等各项检查后,医生初步诊断小黄为急性阑尾炎。张开钰在请示上级机关、征求医生的建议后,决定到最近的驻军医院再进行确诊治疗。

此时,已晚上9点多钟,张开钰随即带车,一刻不停摸黑往百余里外的第118医院赶。在路上他一边安慰小黄,一边联系医院。复查、确诊,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后,第118医院决定连夜给小黄手术。

凌晨3点,手术成功。张开钰一直守在小黄病床旁,整夜没合眼。看到教导员为自己忙前忙后,小黄心里很是过意不去。“来到部队后,我们就是一家人,干部是兄长,关爱是本职。”张开钰的话湿润了小黄的双眼。

“我们站里,战友之间为生活琐事,红过脸的都没有。”在站里服役了5年的士官游昌宇,当过文书、炊事员和值机员,他告诉记者,官兵们团结有爱蔚然成风,大家工作上争先恐后,生活上互帮互助,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到处充满着阳光和活力。

批评见时见事见人

走进这个站,第一眼看到的是一楼门厅内的评比细则。让记者眼前一亮的不只是评比的科学性全面性,而是扣分栏里,批评全都点到具体时间、具体事、具体人,大到考试失利,小到卫生打扫有“死角”,仔细一数,仅4月份就点了具体的人和事37个。

大家天天生活在一起,如此点名到姓地批评会不会产生矛盾?面对记者的疑问,站长王永超旗帜鲜明:“严是爱松是害,爱兵不能骄兵。哪怕只有一个兵也得正规生活秩序,按照条令条例来。比如,有的战士提出我们是单独驻防,能否放开智能手机管理,我的回答是,条令上怎么规定的就怎么做,一点变通都不能有。”

让战士服气,关键靠自身硬气。站长王永超和战士一起苦一起累,没有一句怨言。5月7日,接到上级一项紧急任务,夜半时分他带领5名战士在野外连续奋战,风雨中一直干到凌晨3点,按要求完成后才赶回营区。教导员张开钰一家分居三地,自己父母生活在苏南,妻子工作在苏北,带小孩住在岳父母家,今年小舅子要结婚,现在正发愁住哪儿搬,而在战士们面前,他从来都是微笑着。(王余根)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