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斗系统提升国家电网智能程度助力“一带一路”

2017年05月09日08:5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5月7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电力行业专业委员会在福建省龙岩市古田成立。这是北斗系统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与支撑智慧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搭建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北斗系统军民融合式发展在国家电力行业的创新应用有了新的技术交流平台。

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早在去年9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就与国家电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让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电力专网落地应用,以此推动北斗系统助力中国电力行业,并且实现了电力设施设备的亚米级测绘、电力传输设备短报文方式的动态监测、全网电力设备的时频同步、全程精确定位的巡检/抢修等。

北斗系统应用于国家电网为普通民众也带来诸多益处:首先,有效降低了供电故障率,让电网运行更加安全;其次,提高了电网系统的服务效率,缩短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响应时间;第三,能有效提高管理水平、降低供电成本,保障电价平稳。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苗前军在会议上发言。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苗前军表示,如今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全面解决北斗系统在电力行业应用的技术问题与实际需求契合问题,让北斗系统在电力行业的落地应用更加顺畅。

据悉,目前北斗系统在我国电力行业的应用正处于集约化、规模化推动期,国家电网将借助北斗系统提升整体运营服务的智能化程度,建设“智慧电网”。有关专业人士称,未来“智慧电网”或将影响我国智慧能源建设管理。

另悉,今后北斗系统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力行业落地应用,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信基础设施领域需求爆发式增长,拉动其基于时空信息的卫星应用需求做出贡献,也将为北斗系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建设提供丰厚的商业化基础。(郭萌)

(责编:邱越、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