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菲美联合军演“降级”开场 外媒:菲正靠近中俄

2017年05月09日09:0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资料图:美菲军演

菲美规模最大的年度例行联合军事演习“肩并肩”8日正式登场。今年的演习聚焦于救灾与人道援助以及反恐项目,规模大幅缩小,且地点不包括南海。这被一些媒体解读为:菲律宾政策轴心向中国和俄罗斯转移,菲不愿因军演刺激中国。

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8日称,“肩并肩”军演开幕式当天上午在菲律宾武装部队总部举行,菲防长洛伦扎纳、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日本驻菲律宾大使石川和秀出席。这是杜特尔特上台后美菲举行的首次“肩并肩”联合军演,军演将持续到19日。据美联社报道,洛伦扎纳8日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年“肩并肩”军演的变化是,更侧重人道主义救援、灾害响应及反恐,“更多资源将投入到这些科目中,因为自然灾害日益频繁,世界面临暴力极端主义威胁”。金成则表示,“我们今天开启了美菲一场关键性的接触”,军演的目的是应对全球挑战。金成还说,“‘肩并肩’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联合军演,它是两国强劲双边关系的特殊体现,反映的不仅是两国军事关系,还有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互惠经济关系以及共同的历史和利益”。

据菲律宾《商报》8日报道,此次“肩并肩”的演习地点在菲律宾北部的吕宋岛地区和中部的米沙鄢群岛地区。演习主要预设场景包括,台风重创马尼拉等人口密集地区。这是近年来“肩并肩”军演首次放弃南海作为军演场所,且军演还不含对外防御和海上安全方面的演练。除了演习地点和内容的变化,今年的参演人数也大幅度减少。美联社称,今年双方参加演习的士兵只有5400人,较去年减少5700人左右。

一名匿名菲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这次“肩并肩”军演人数大幅减少是菲军方考虑了总统杜特尔特的命令。他认为大约5000人参与军演已经能达到目的,没必要大规模演练。

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8日称,近年来,菲美在南海进行联合军演是“肩并肩”演习的亮点,提供了“向在争议岛屿态度强硬的中国发出信号”的机会。此前的“肩并肩”军演中,演练科目包括在“西菲律宾海”(即我国南海)进行两栖登陆以及实弹射击。负责“西菲律宾海”的西部军区司令之前一直是菲方参演部队指挥官。今年的“肩并肩”演习,菲方将由中部军区司令官奥斯卡·拉克陶担任指挥官,美方指挥官则为第3陆战队远征军司令劳伦斯·尼克尔森。

菲美过去每年定期举行三大联合演习,代号分别为“肩并肩”“战备与训练合作”和两栖登陆演习。“德国之声”8日称,去年9月杜特尔特宣布将停止与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后来在国防部的建议下同意保留“肩并肩”年度军演。

法新社8日称,由于菲政策轴心转向中国与俄罗斯,使得美菲联合军演较往年大幅缩水。过去几年菲律宾提升海上实力,被视为是就南海争议向中国展现力量。杜特尔特去年上任后与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交恶,还威胁彻底断绝菲美的防务合作关系。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后,菲美关系有所回温,但杜特尔特仍持续与中俄建立更坚实的关系。不过外交政策分析师海达里安认为,杜特尔特让菲美“肩并肩”军演降级而不是像之前曾威胁的那样中止,证明他意识到“美国可以成为菲律宾的一张保单,万一菲中关系出现问题,还能拿出这张保单”。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8日称,美方希望在此次非作战的“肩并肩”演习中努力赢得菲律宾的心。法新社援引军演美方负责人尼克尔森8日的话说,纵观过去33年,每年的演习都不同,我们希望今后的演习规模更大。

菲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和以往一样,此次演习地点由美菲双方商定,其中一部分地区仍然相当靠近南海争议海域。菲美双方军事合作已经存在多年,签署了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两国联合军演短期内不可能完全取消。杜特尔特不久前表示,中菲可在棉兰老岛附近海盗猖獗的海域举行联合军演。对此,菲军事专家透露,菲军方已经在与中俄方面进行菲中、菲俄联合军演可行性的协商。(赵龙 陈欣)

(责编:邱越、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