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导弹专家谭清泉延迟3年退休发挥余热

2017年05月10日08: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砺剑先锋”余热洒向发射场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谭清泉。李双泉摄

  【事迹回放】 谭清泉,专业技术少将,火箭军某旅高级工程师、导弹专家,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2015年被中央军委授予“砺剑先锋”荣誉称号,先后破解200多个技术难题,多次圆满执行发射任务。

  “叫您别来了,您怎么还是要来呢!”

  “只要我还能动弹,就和大家一起干下去……”

  大山深处,火箭军某导弹旅特装科科长刘得志通完电话,继续组织官兵查验返厂维修归建的某特种装备。

  忙碌中,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官兵眼帘——旅高级工程师谭清泉正向他们走来。

  官兵都知道,谭清泉身体状况不好。2011年,他在肺癌手术中切除了最大的一叶肺,术后仅4个月就重回导弹阵地。如今虽然恢复较好,但仍需坚持服药打针,加上年纪大了,走路稍快他就气喘吁吁。为此,旅里每逢重大任务,都不忍心叫他。然而,只要谭清泉得知有任务,一定会准时到场。

  现场仔细查看每一件装备后,谭清泉神情严肃起来:“这批装备手动阀门气密性检测不合格,建议立即组织返厂!”

  经反复检验,正如谭清泉判断一样,个别部件存在瑕疵。刘得志连声感叹:“您真是火眼金睛啊!”

  精通战略导弹5大专业的谭清泉,被誉为导弹发射场上的“定海神针”。有他在,官兵每次执行任务都特别踏实。

  2016年春节前夕,花甲之年的谭清泉达到最高服役年限。是放下一切好好调养身体享受天伦之乐,还是继续在大山里坚守苦熬发挥余热?

  在战略导弹部队由“兵”变“军”的历史节点上,谭清泉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瞒着家人向组织写了延迟退休报告。其实,基地党委也早有此意,几次想做挽留他的工作,但一想到他的身体状况,实在不忍开这个口。

  经上级批准,谭清泉延迟3年退休。接到命令后,他正琢磨着如何向家人解释,老伴却主动帮他解了围:“你那点心思我早猜透了,我继续陪着你守大山吧。”

  2016年9月,该旅接到命令要千里机动参加火箭军红蓝对抗演练。谭清泉要求随队征战,因身体原因未能成行。留下“守家”的他并没闲着,而是将留守的技术干部集合在一起,搞起了专业技术讲座。

  作为谭清泉带出的徒弟之一,旅参谋长张欧心里明白:尽快把一身本事和教科书里学不到的经验都留给部队,才是谭清泉继续服役的主要目的。

  “检查时不能光看仪表指数,还得判定现象,刚才听到‘咔嚓’声了么”“电缆头连接时不要弯曲”……今年初,该旅组织“百人百天”专业集训,谭清泉不仅主动担任授课教员,还带队对所属阵地设备进行巡检巡修。

  装备换型、阵地整修、弹体转运……旅长敖宝告诉记者,改革期间,谭清泉比以前更忙了,每每劝他安心调养身体,都会被他婉言拒绝。

  前不久,旅转运一枚老旧弹体,谭清泉专程赶去送行。抚摸当年亲手接过来的“老伙计”,他再三叮嘱转运人员,一定要让它完成好最后的使命。

  谭清泉坦言,趁着还有一分光,就抓紧发好一分热。破解制约实战化训练向纵深推进的诸多瓶颈问题,还有许多功课需要他去做。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