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海舰队飞行团年轻飞行员表现优异被提拔为副大队长

2017年05月10日08: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观念应时变 战场得先机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嗖嗖嗖……南方某军用机场,夜幕低垂,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一架架战机结束训练,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

  在跑道两侧明黄色灯光辉映下,刚刚驾机落地的副大队长焦丽津干净利索地跳下舷梯。

  团长吴郑军告诉记者,去年焦丽津在团里“火了一把”:作为一名年轻飞行员,任中队长不满一年的他因为表现优异,被提拔为副大队长,“力压”不少老资格的飞行员。

  “打破论资排辈的做法,更加注重能力。”外场值班的机务中队副指导员范晓辉谈起了亲身经历。

  去年年底,该团分配18套新建公寓房指标,如果按照军龄、军衔、职务打分,范晓辉排名比较靠后,可评分标准里有一项“实际工作表现”,在这一项里,他和其他4名年轻干部得分较高,“意外”分到了公寓房。

  这两件事引发了一场热议。有为者有位置,实干者得实惠。发生在大家身边的事儿成了鲜活教材。团党委解放思想,全团官兵轻装上阵,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由此,该团大力开展改革获得感教育,组织官兵畅谈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在军人荣誉、练兵备战、成长成才等方面的“红利”,坚定改革必成的信心。

  改革强军,首先撬动的是思想观念。对此,该团领导告诉记者:“只有抓住改革强军契机,对不符合实战的陈旧观念、保守思维、落后机制来一次彻底大扫除,才能在未来战场赢得先机。”

  观念之变,就是要攻破“瓶颈”难题。突防突击是该团多年的“拿手好戏”,然而,一次对海攻击演练,该团多批战机突击无一成功。

  是战法不熟吗?演练前,指挥员带着参演飞行员多次研练,闭着眼睛都知道该如何攻击。是飞行员技术不行吗?参演的飞行员个个都是团里的尖子。

  复盘战局,原因很简单:起飞后没多久,对方的预警机就把战机动态尽收眼底。飞行员们出了一身冷汗:“面对对方先进的预警机、水面舰艇,我们要练就什么样的过硬本领?”

  那次失利之后,该团主动协调预警机、歼击机和其他兄弟部队,进行联合训练,让官兵对未来作战有了新的认识。

  观念之变,还在于如何面对安全风险。

  今年初,团长吴郑军带队赴外地执行战备任务。以往,团里都要挑选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飞行员参加。而这一次,团党委决定,安排部分新飞行员随队执行任务。

  “任务本身安全压力就大,再派新飞行员去,无疑又增加了安全风险,有没有必要?”团党委在研究人选时,有人提出顾虑。

  “有风险,但不能因为有风险就退缩。”团长吴郑军坚定地说,让新飞行员参加虽然有风险,但可以加快他们的成长,缩短部队战斗力生成周期。再说了,打仗又不能光靠几个尖子飞行员。

  为了确保圆满完成战备任务,他们开展针对性强化训练,进一步打牢新飞行员的基本功。在实际任务中,采取以老带新编组,提振新飞行员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信心和能力……

  训练任务结束,战鹰归巢,忙碌的机场渐渐归于平静,时间已是晚上10点左右。

  天上有多忙,地上就有多忙。机库里,记者看到,某型装备负责人杜江波还在带着人一架一架飞机的检查。

  与此同时,其他专业的机务保障队伍也悄悄行动起来,各司其职,一个一个螺丝、一个一个管路、一个一个电子元器件进行排查。

  改革在即,这个团的训练不仅未受影响,而且强度力度比以往大大提升,机务保障任务也随之加重。

  “什么叫一流军队?就是随时能与任何强大的对手抗衡、过招并制胜。”看到机库里围着战机忙碌的官兵,团长吴郑军说,“这是军队改革的目标,也是我们每个人发自内心的追求。”

  机库明亮的灯光照射下,机务保障人员在机舱上上下下不停攀爬、检修……

  正是在这些平凡岗位上普通军人的托举下,雷霆战鹰迎来了又一次换羽新生!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