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戴铃铛的老虎会挨饿 军人须时刻绷紧保密弦

2017年05月10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戴铃铛的老虎会挨饿

  有一则寓言说,老虎成为百兽之王后,威风凛凛,一日出巡领地,发现路边有一个系着红绳的金色铃铛,声音清脆悦耳,便将铃铛当作项圈戴在脖子上,四处招摇,好不潇洒。令老虎没有想到的是,自从戴上铃铛之后,就再也没有捕到猎物。寓言富有哲理,也让人产生几多联想。

  百兽之王的老虎戴上了铃铛,就等于把自己的坐标公开给了别人,给别人以掌握信息的主动权。这样,它不论走到哪里,它的猎物都能预先得知,早做准备。它即使再迅捷、再勇猛,也不可能捕获猎物;即使自然界没有比它更厉害的敌人,它也会因没有食物而挨饿以至断送性命。

  信息时代,信息的重要自不待言。随着信息技术尤其是自媒体时代的到来,每个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发布消息、上传图片和影像,与他人分享信息。稍有不慎,就可能将涉军涉密内容透露出去,从而为对手提供可乘之机。现在,许多信息产品里都藏着有形或无形的“贼”,埋着显性或隐性的“患”。如果没有任何防备措施而使用这些产品,就等于戴着铃铛游走,始终把自己置于明处,不论走到哪里,敌人都一清二楚,实施攻击如探囊取物,一打一个准,让你无地藏身、无处逃生。比如,个别官兵将共享单车骑入营区,个人“共享单车”的同时,让别人“共享”了营区信息。作为军人,必须时刻绷紧保密这根弦,防止这些信息成为引狼入室的向导、诱发灾难的“内奸”。

  (摘自“异思维”微信公众号)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