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着力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2017年05月10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着力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在全军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真正使维护核心成为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着力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从党性高度维护核心、听从指挥,把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作为人民军队对党绝对忠诚的集中体现。

  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实质是对党绝对忠诚

  群众、阶级、政党、领袖的关系,是唯物史观和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列宁对此作出了深刻的阐述,并驳斥把政党与领袖割裂开来的论调,是“思想混乱到了不可思议的无可救药的地步”。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特点和使命任务,要求全体党员和各级组织对党绝对忠诚,与维护核心地位是高度统一的。

  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体现了党性的原则要求。对党绝对忠诚,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对党绝对忠诚,就是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由军委主席决策和决定,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由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这样才能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政治落实、组织落实、制度落实,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本质内涵。

  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保证了党的事业和大局。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强调,确立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关乎旗帜道路方向,关乎党运国脉军魂。新形势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开展伟大事业,统一意志、凝聚人心、步调一致,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等,都迫切需要站在前列、引领方向,统筹全局、凝聚力量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开拓社会主义治国理政新航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新方略,强军兴军实现新飞跃,国际战略达到新高度,充分证明了形成和确立核心的重大战略意义。

  维护核心、听从指挥反映了党的意志和力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习主席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从根本上说,核心的权威是党的力量的显现和实现,是党的权威的标志和形式。因此,维护和听从党的领导核心,起于和基于对党的信任和信赖,是对党绝对忠诚的内在要求。

  对党绝对忠诚是革命军人的基本政治品格

  忠诚,是人或团体对特定对象,如信仰、誓约、人物、组织等的高度信赖、虔诚信奉、深厚信念、执着信心,是由坚韧意志和强烈情感支撑的心理和行为。我军是党创建和领导的人民军队,对党绝对忠诚是这支军队的本质要求,是革命军人的基本政治品格。

  坚定矢志不渝、强军兴军的政治理想。我们党有着远大而崇高的政治理想,对党绝对忠诚首先要忠诚党的政治理想。长征是党和军队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习主席指出,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是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当代实践,是党的政治理想的重要内容。对党绝对忠诚,就要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在强军兴军的伟业中书写忠诚、实现理想。

  坚定看齐追随、敢打必胜的政治态度。对党绝对忠诚,是一种政治态度。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令行禁止。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能打胜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为党治国理政提供坚强力量支持,是对党绝对忠诚的使命要求和实践要求。要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做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坚定为党为民、献身国防的政治定力。对党绝对忠诚,表现为政治定力,突出表现为与党同心、与民同命不动摇。是否对党绝对忠诚,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能否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自律、抵制诱惑。腐败分子口口声声讲忠诚,实际上是对忠诚的极大亵渎。革命军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就是要忠诚使命、献身国防,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体现到强军兴军的各项事业、各类岗位、各种任务中。

  坚定言行一致、赤胆忠心的政治操守。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坚决反对“两面人”、伪忠诚。一些领导干部,说的不信、信的不说,说的不做、做的不说,是对坚定忠诚品质的极大伤害。如果没有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道德操守,就不能真正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大力倡导共产党人应有的思想作风、学风文风,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全体党员和各级干部的政治操守来锤炼,真正做到从内心到表现、从思想到行动、从理论到实践、从要求到践行绝对忠诚。

  旗帜鲜明讲政治 坚定不移跟党走

  在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中,着力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核心内容。要按照《意见》要求,引导官兵进一步铸牢忠诚品格、聚力强军兴军,积极投身改革强军伟大实践,进一步凝聚起强国强军的强大意志力量。

  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对党绝对忠诚,维护核心、听从指挥,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只有时刻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才能从党的事业、人民利益出发,正确地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讲政治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这些都是以对党绝对忠诚为前提的。讲政治就是讲党性、讲原则,忠诚就是至上的党性、铁律的原则。着力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是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基础建设,是政治工作的重大任务。要在政治建军新的实践中,确保官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为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的政治基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力量支撑和坚强安全保证,是党赋予我军的庄严使命。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对保证党的执政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颜色革命”的危险,民族复兴由大向强的阻力,祖国统一、领土主权、海洋权益的挑战,“三股势力”的威胁等,都要求我军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忠诚意识、冲锋意识,担当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坚决维护国家的政治安全。对党绝对忠诚,就能够履行党的使命坚定不移,完成党的任务殚精竭虑,献身党的事业义无反顾。

  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确保制胜打赢的精神动力。从军队组织架构历史性变革,到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改革领域愈益广泛,层次愈益深化,力度愈益加强,效应愈益明显。全军官兵在这场改革大潮中,都是热情期盼者、密切相关者、能动参与者、积极推动者。走到这关键一步,更要步调一致、同心协力,构建新体制下联合作战力量体系;迈进这重要关口,更要坚定意志、不畏艰难,打造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常备军;面对这新的大考,更要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改革关口,方显出真金本色,真金就真在忠诚上。广大官兵、各级领导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把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忠诚品格,落实到服从党和军队大局、保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局、交出军改大考优秀答卷上来。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