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驻军和武警部队紧急驰援新疆塔什库尔干抗震救灾

2017年05月12日08: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5月11日下午,在地震重灾区库孜滚村一处废墟中,南疆军区某边防团通信连列兵李政钊(右)协助上士陈志刚(左)将被困的塔吉克族儿童努尔度下合救出。岳小平摄

11日5时58分,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发生5.5级地震。截至当日12时统计,地震造成8人死亡,23人受伤(5人重伤),1520间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

地震发生后,新疆军区党委高度重视,指示部队加强与灾区联系,迅速掌握灾情,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南疆军区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机制,协调指挥部队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当地震感强烈,余震不断。截至11日10时,地震局共记录到地震总数为82个。震区一些房屋墙体开裂严重,震中附近村庄有土坯房屋倒塌,有人员被埋。根据上级部署,南疆军区领导迅速前往现场指挥部署救援工作。早7时许,某边防团团长杨军带领30余名官兵赶赴受灾最严重的塔什库尔干乡库孜滚村进行救援,协助当地排查房屋、转移群众、搬运物资。某边防团260名官兵对受灾房屋进行地毯式搜寻和排查,重点搜寻被埋人员,同时协助村民对震损危房进行清理拆除,将危房中的财产物资搬运到空地,统一清点登记后转移至抗震安居房。

震中地处平均海拔34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腹地,南疆军区某边防团紧急筹措氧气、棉被、大米、面粉、清油等救援物资。9时50分,团政委带领210名官兵,将救援物资运送到现场,确保受灾群众不受冻、不挨饿。政治工作处主任陈柏涛带领20名官兵在县医院搭设10顶帐篷,协助医院抢救伤员。

12时30分,驻军、民兵均已到达灾区并展开救援工作。县人武部政委王山德带领138名民兵携带绳索、铁锹等物资赶赴现场搭设帐篷,设置临时安置点。截至发稿时,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已全面展开,救援物资已有序发放给受灾群众。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赵波、特约记者王国银报道:记者11日从武警部队有关部门获悉,新疆塔什库尔干发生5.5级地震后,武警新疆总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驻守塔什库尔干县的武警官兵迅速投入地震救援。

6时45分,武警新疆总队南疆指挥部副主任郭军、武警喀什支队参谋长金华带领武警塔什库尔干县中队35名官兵,前往震中塔什库尔干乡库孜滚村救援。一到现场,官兵们分成7个小组,逐家逐户排查险情、救援群众、抢救物资,第一时间把困在危房中的3名被困群众救了出来。

7时10分,武警新疆总队领导在总队基本指挥所,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指挥救灾行动。7时45分,总队紧急抽调武警新疆总队南疆指挥部医院医疗小分队, 携带12类80余种药品及100份急救物品,从喀什赶往灾区。12时20分,医疗小分队到达灾区后,立即为受灾群众开展体检,发放药品。

武警新疆总队按照就近用兵、梯次投入的方式展开救援。由四支队工兵中队70名官兵组成的第二梯队救援力量,携带顶撑、破拆、侦检、搜索等6类7100余件(套)救援工具及物资,迅速前往灾区救援。截至17时,救援官兵已救助伤员11人,清理房屋75间,转运牲畜130只,搭建帐篷15顶。目前,救援行动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岳小平、记者李蕾)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