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95后“工匠”参加首届军民融合职业技能竞赛获金奖

2017年05月12日08: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人 物

  张广前,男,1982年出生,现任解放军9601厂机加组组长。曾获首届军民融合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

  成 绩

  金奖,职工组冷作钣金个人总分第二名。

  “一次大大的惊喜,没想到能拿到金奖。”这次比赛,张广前成功上演了军工版的超级“逆袭”。

  要知道,在之前的训练中,他的成绩可不怎么样,差点没通过预选赛。回顾他的参赛路,可以用“坎坷”两个字形容。

  第一阶段培训选拔,9名选手只有4人晋级。张广前的成绩非常不稳定,在初试中,第一次接触气割枪的张广前在切割环节出现了严重失误,导致实操得分倒数第一。

  面对重重困难,张广前并没有放弃。他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加练,气割枪拿不稳,就练习用卡尺卡着手臂来辅助控制。张广前十多年的冷作钣金经验让他具备扎实的钳工基础,而冷作钣金比赛中较多的环节也都属于钳工领域,所以在第一阶段的选拔中,他以0.4分的微弱优势排名第四,惊险地进入了第二阶段培训选拔。

  第二阶段培训选拔,选手面临的是残酷的四进三。与专业科班出身的3位队友相比,张广前理论基础差的劣势明显,总成绩一直垫底,且与第三名的成绩差距相当大,这让张广前的心里很难受。

  在众人看来,张广前没戏了,有人开始劝他主动退出。面对如山压力,张广前选择坚持。

  理论基础差,他第一时间想到“95后”的队友龙文浩。龙文浩是科班出身,理论扎实但欠缺实操经验,而张广前正好可以给他讲授实操方法。他俩就共同约定,利用休息时间相互针对薄弱环节进行辅导。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两人双双补齐短板,也提升了代表队的整体实力。

  比赛一天天临近,张广前训练一天比一天卖力。在比赛前的几次模拟考试中,张广前和另外3名选手的成绩已经不相上下。

  这可让解放军代表队的领导犯了难,4名选手旗鼓相当、同样优秀,而且很明显,张广前的成绩还呈上升趋势,到底该让谁留下呢?于是,解放军代表队主动与竞赛组委会沟通协调,按照比赛规则推荐张广前以所在工厂为单位报名参赛。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解放军代表队的请求得到了竞赛组委会的许可,张广前等4名选手如愿参赛。

  事实证明,代表队的这次选择是正确的。张广前在比赛中发挥出色、稳扎稳打,实操成绩拿到了最高分69分,理论成绩也取得了77分。最后,张广前在比赛中夺得金奖,总成绩排名第二。

  过程是磕磕绊绊,结果是出色完美。张广前的精彩发挥上演了一次军工版的超级“逆袭”。也许正应了他的一句话,“只要坚持到底,就能迎来成功的曙光。”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