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实战化训练 要有股子“气”

2017年05月16日07: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战化训练 要有股子“气”

毛泽东同志对朝鲜战争曾有句评价:美国人钢多气少,我们钢少气多。今天,我们的武器装备有了长足进步与发展,但开展实战化训练仍然要强调培养压倒一切的气概。

敢于挑战极限。今天的战场已发展到多维,战争不但挑战人的极限,还有装备的极限。挑战极限,要求训练难度和强度要瞄准实战,训练内容要从最薄弱、最容易疏忽的环节入手,从最困难、最意想不到的局面出发。训练课题要设置困境、险境、绝境,在陌生环境、极端环境中磨炼官兵素质、检验装备性能。

敢于打破陈规。恩格斯有句名言:在长久的和平时期兵器由于工业的发展改进了多少,作战方法就落后了多少。打破陈规,根本问题是让训练脱离旧有的“本本”,扬弃机械化战争时代总结出来的作战程式,在信息化条件下把“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继续发扬光大。

敢于解放思想。在战争年代,我军各级指挥员都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很少有思想的禁锢、利益的羁绊、权威的束缚,其最深层之动力源于对胜利的渴望。如今战争制胜机理变了,解放思想,必须打破思想、利益、权威禁区,破除战争制胜机理的盲区,走进实战化训练的深水区。(智海涛)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