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反复锤炼党性这个“金刚钻”

2017年05月17日08: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反复锤炼党性这个“金刚钻”

在涉及切身利益、急难险重任务、重重困难矛盾面前,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高风亮节、有为有守,既有利于纯洁党性、提高党性,也有利于推动改革、完成改革。

“改革中的矛盾困难,既锤炼党性,又检验党性。”近日,某部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落实改革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在强党性中促改革、在抓改革中淬党性。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党性是共产党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员干部党性强、觉悟高,执行决策指示就有力、遵守纪律规矩就自觉、带头落实改革就坚决。老一辈共产党人称党性为“金刚钻”,就是因为它可以凝心聚力,所向无敌。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即便敌人再强大也不畏惧,战争再难打也不退缩,屡屡啃下硬骨头、创下新奇迹,凭的就是一种不怕牺牲、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党性,这种党性比金子更可贵、更耀眼。

这轮改革是务期必胜的时代大考,考的是忠诚度、执行力,考的是思想境界、党性觉悟。改革越是触及利益,越是考验党性定力。特别是各级领导肩负着组织部队转隶、安排干部分流、做好资产交接、搞好机制创新等重任,是抓改革落地的直接责任人。在这个节骨眼上,能否自觉锤炼党性、展示党性,做到坚决听从指挥、秉公行使权力、激情对待事业,直接影响改革进程,关乎改革质量。如果党性不强,当尾巴、拖后腿,就绝非合格党员,改革的步履也会变得更艰难。

当前,改革的任务书已经下达,施工图正逐步展开。总体来看,广大党员干部站排头、冲前头,落实任务踏实务实、苦不喊累,法纪面前不搞特殊、守住底线,难题攻坚凝神聚气、奋力拓荒,用自己的党性树起了冲锋的旗帜。但也要看到,少数党员干部党员意识、党性观念不强,所作所为与党员身份格格不入。有的想职务不想任务,面对撤并降改,脑子里想的不是如何把任务完成得更好,而是如何把自己安排好;有的算小账不算大账,面对进退去留,谋的不是顾全大局的 “大棋局”,而是打个人得失的“小算盘”;有的在其位不作为,抱怨个人发展的空间小了,失了干工作的劲头和激情,整天牢骚满腹、敷衍了事;甚至有个别人在转隶交接中违反纪律,搞猫腻。

较真碰硬的紧要关头,什么是党员干部该有的党性?从毛泽东为徐特立60岁生日写的贺信中,我们可以窥知一二。在革命处于极大困境的时候,徐特立选择了入党。在长期的艰苦斗争中,他时时处处发挥着党员的模范作用。毛泽东称赞他:“你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这“三个第一”,正是我们在改革大考中需要躬身学习、自觉践行的精神。

人们常讲,党龄长不等于党性强,职务高不等于觉悟高,党性不会与生俱来,更不会自然提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既为检验党性提供了实践标准,也为党性锻炼提供了实践平台。尤其是在涉及切身利益、急难险重任务、重重困难矛盾面前,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高风亮节、有为有守,既有利于纯洁党性、提高党性,也有利于推动改革、完成改革。两者一体并行,得此则兼彼,无此则失彼。

党性是无形的品质,更是具体的要求。精简员额、增强功能,以小我的转身换军队的转型,这里的“走”体现党性;作为单位业务骨干,拒绝利益诱惑、服务部队打赢,这里的“留”彰显党性;任务叠加、难题接踵,把自己交给组织,把使命扛在肩上,这里的“干”展示党性;转隶交接、头绪纷繁,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到纪律严明、忙而不乱,这里的“守”也见党性。改革中,党员干部的党性强不强、有多强,这些细节最能说明问题。

“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甘做铺路石、勇当拓荒牛,全力以赴谋强军、务改革,这就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实事求是”和“远见卓识”。都成为这样的模范,改革的宏伟蓝图就一定能更好地实现。(张林 作者单位:武汉联勤保障基地)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