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4城市地铁为新兵设“专列” 兵力运输加速度

2017年05月18日08: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合肥站至合肥南站,开通地铁1号线专列转运新兵,沿途不停站,约需时11分钟……”5月12日,无锡联勤保障中心驻合肥铁路军代处的同志来到合肥地铁公司,协商使用地铁运输新兵的相关事宜。夏秋征兵工作刚刚展开,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已着手动员筹划新兵运输问题,将上海、南京、杭州等4个城市的地铁列入运输投送保障网络,借助城市发达的地铁资源,提升战略快速投送能力。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所保障的部队大多地处长三角地区,受交通拥堵之困较为严重。与此同时,当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也得到快速发展,针对这一特点,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积极探索用好社会资源、用活“地铁资源”提升城市快速投送能力课题,调研并将地铁列入运输投送保障网络。

去年9月,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成立之后,首次新兵转运就启用了“高铁—地铁—高铁”的运输投送模式。从杭州站至杭州东站,地面机动约需1小时,经与杭州地铁集团提前协调,为近百名新兵开设一趟地铁“专列”,全程不停站,仅用13分钟就完成转运。无锡联勤保障中心驻杭州站铁路军代处主任潘勇奇告诉记者,该军代处专门联合杭州站、杭州地铁集团成立新兵运输中转办公室,制订《部队建制乘坐地铁管理规定》,专门辟出军人独立候车区域,打开绿色通道,简化安检程序,让兵力运输投送实现地铁与高铁的无缝连接,享受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带来的“红利”。

前不久,无锡联勤保障中心运输投送处组织对保障区内城市轨道设施进行了专项调研,进一步加强和地方交通部门合作,完善各类军运方案,并探索将多种交通运输工具纳入军运体系,运输投送军民融合逐步走向海陆空全领域,高铁动车组、城市快速公交、大型民用客船等运载工具已纳入运输投送保障网络。驻沪某部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在演练中搭乘磁悬浮列车机动,从上海浦东龙阳路站到浦东机场,仅用8分钟就完成快速机动任务,用时比从公路机动减少一大半。(高洁、记者孙兴维)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