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分钟装填炮弹26发,这样的纪录有多少价值?

2017年05月19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装弹机一字排开,助威声排山倒海。初夏,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坦克二炮手炮弹装填训练场上,曾创造一分钟装填炮弹26发记录的“装弹状元”肖传文再次走上了擂台,这一次居然只以每分钟9发弹的成绩完成装填,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去年,在上级组织的实弹实兵对抗演习中,原本颇有信心的肖传文车组却露了怯。复盘时,大家进行深刻反思后感到,平时训练大家只是依托模拟装填装置重复完成装弹、退弹这两个动作,表面上虽然符合大纲要求,却脱离了实战。

训练一味求快,这样的纪录到底有多少价值?对照那次复盘,旅里迅速按照实战要求调整了训练方案,他们破除过去“唯快论英雄”的惯例,在炮弹快速装填这一训练课目中,增加了弹种识别、检修排障、紧急退弹等训练要素。与此同时,他们还将炮长的快瞄课目、车长的通信课目、二炮手的装填课目进行串联,提高车组成员的默契程度。

“按照大纲每分钟装填不少于6发的要求,我给自己这次比武的表现打个‘良好’。”刚从擂台走下来的肖传文告诉笔者,现如今的炮弹装填比武,除了争分夺秒追求速度外,要想取得好成绩,更要看车组成员协同、情况处置等,硝烟味更浓了,离战场更近了。(陈豪、通讯员陈明照)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