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内蒙古那吉林场森林火灾火场烟点已被全部扑灭

 
2017年05月22日08: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蒙古那吉林场森林火灾火场烟点已被全部扑灭

  5月21日上午,发生在陈巴尔虎旗那吉林场的森林火灾,经过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地方干部群众9000余人连续3天3夜的奋力扑救,实现全线有效封控,火场所有烟点被扑灭。灭火具体情况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军民9000余人奋战3昼夜

  那吉林场森林火灾火场烟点被全部扑灭

  解放军报呼伦贝尔5月21日电 记者赵波、特约记者陈维奇报道:今天上午,记者从内蒙古那吉地区火场联指获悉,17日12时许发生在陈巴尔虎旗那吉林场的森林火灾,经过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地方干部群众9000余人连续3天3夜的奋力扑救,实现全线有效封控,火场所有烟点被扑灭。武警黑龙江森林总队、武警吉林森林总队和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的部分官兵从21日下午开始有序撤离返回。

  火灾发生后,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紧急调动900人赶赴救援。经过官兵一天一夜的奋战,18日13时30分,火场南线北线大部地区明火已被扑灭。火场东南线因地势复杂,在局部大风影响下火势加大,经直升机观测,发现了4个新火头。总队鉴于这一突发情况,紧急集结通辽、兴安盟、锡林郭勒盟3个支队600余名官兵紧急驰援。火场位于林草结合部,地形复杂、植被丰富,火场上风力达6级,火灾扑救难度非常大。武警森林部队官兵采取一点突破分兵合围、多点突破一线推进的战术,集中歼灭火头,有效控制了火势蔓延。

  5月18日,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官兵在那吉林场灭火。新华社发(纪松涛 摄)

  面对火场地形复杂、天气恶劣等不利条件,武警森林部队19日紧急调派黑龙江森林总队、吉林森林总队和直升机支队2000余名官兵跨区奔赴火场增援。当晚,按照火场联合指挥部决定,参战官兵利用风力减弱、气温下降的有利时机,对火线发起总攻,实现火场合围,外线明火被全部扑灭。

  20日晚,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发扬奋勇拼搏、连续作战的精神,纵深清理火场全线。内蒙古短时间内火灾呈现集中爆发态势,参战官兵自4月30日扑救北部原始林区火灾后一直在连续转场。各级发挥政治工作鼓动作用,激励官兵保持昂扬斗志。火场条件艰苦,夜间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他们采取机降等方式向一线运送给养和防寒衣物,灭火指挥员科学指挥组织灭火行动,防范非战斗减员。

  21日清晨,只有火场南线和东南线场内有部分烟点。前指命令武警呼伦贝尔森林支队700余人、武警大兴安岭森林支队800余人对火场实施纵深清理,坚决防止南线和东南线火线复燃。其余所有兵力全部撤离,部分兵力至牙克石市集结休整待命。

(责编:黄子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