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如何让备战打仗思想落地生根?

 
2017年05月22日08: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访谈|如何让备战打仗思想落地生根?

  军队要随时准备打仗,这是军队根本职能所决定的。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是维护和平、遏制危机、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强军征程激荡,备战打仗从新理念、新格局、新活力中获得了新势能。新形势下,如何深入理解备战打仗思想,如何在实践层面让备战打仗思想落地生根?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对几名军队理论工作者进行了专访。

  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是维护和平、遏制危机、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

  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系列专家访谈之四

  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记者:“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深刻揭示了战斗力标准在军事实践活动中的基础性和支配性作用。习主席关于战斗力标准的重要论述,对推动全军形成能打仗、打胜仗的正确导向,推动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产生了决定性影响。对此应该如何加深理解?

  王智华

  王智华(火箭军指挥学院教授):这一重要论述的关键在于“唯一”和“根本”。所谓“唯一的”,就是说衡量一支军队价值高低、能力强弱,没有其他标准,只有战斗力这一个标准。离开战斗力标准搞军队建设,就如同射击失去准星,必然会偏离目标、达不到目的。所谓“根本的”,就是讲战斗力标准在军事实践活动中起着基础性和支配性作用,是军队建设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它决定着我军的根本职能、第一责任能否实现及实现程度,决定着我军建设质量好坏与效益高低。军队建设的各项工作如果脱离了战斗力这个根本,一切都将是空谈,都是无用之功。

  杨洪江

  杨洪江(陆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形势下,习主席重申战斗力标准,并突出强调其作为判断军队各项建设和一切工作是非得失根本尺度的唯一性、排他性,体现了对强军兴军内在规律的深刻把握,对于强化官兵战斗队意识,引领我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官兵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战斗力标准的重要论述,广泛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向精神懈怠宣战,向和平积弊开刀,部队备战打仗意识显著增强,官兵战斗精神持续高涨。

  苗润奇

  苗润奇(空军指挥学院教授):是这样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意识,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将战斗力标准贯彻到抓备战、谋打赢各领域全过程,作为党委第一要务、主官第一责任、官兵第一职责,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真正让战斗力标准在官兵心中牢固立起来。

(责编:黄子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