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记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与恐怖分子"亲密接触"

2017年05月23日08: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北京时间5月18日至22日,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分成两个梯队,乘坐联合国包机回国归建。

在过去的372个日夜里,在撒哈拉大沙漠的边缘,中国维和军人直面生死、不惧挑战,用血性与责任在异国建功铸魂。

危险:暴恐袭击405起,伤亡917人

“任务区就是战场,行走在生死边缘,稍有疏忽就有付出生命的代价!”这句话对于警卫分队装甲车驾驶员万金鹏来说,用感同身受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2017年4月27日下午,万金鹏奉命随队护送联马团民事人员到加奥机场。行进时,他发现以往每天在路边放牧的当地人不见踪影,远方灌木丛中有人影蹿动。他减缓车速,同时加强对周边环境观察。

不远处,一个被麻袋覆盖的箱子依托路边灌木躺在路边。他立即停车,在战友掩护下进行侦察,发现箱子附近是新挖的土。他立即向车队指挥官姜睿上报。姜睿当即命令车队停止行进,做好战斗准备,同时派出无人机对不明物品进行远距离拍照取证,并向联马团上报情况。

当晚,联马团安全通报称,这个箱子设置有反坦克地雷和装有大量TNT炸药的IED(简易爆炸物),爆炸当量足以炸毁装甲车队。

工兵分队战士郝长青忘不了与恐怖分子的那次“亲密接触”。

当搬迁至加奥超级营地后,郝长青承担了超级营地外围两处警戒哨位。一天中午,他发现当地的孩子跑向正前方的阻绝壕后又跑开,如此反复多次。

“阻绝壕可能有人!”郝长青随即将分析判断结果上报分队作战值班室。指挥长董荣强派遣无人机抵近侦察:一男子手持长刀和枪支,趴在阻绝壕内借助侦察器材对我哨兵进行窥探,并不时做出据枪瞄准动作。无人机拍照取证后,我方通报联马团安全部门,这名男子被抓捕,并在其居住地发现大量手榴弹和TNT炸药。

“我从未感到威胁如此之近!”郝长青感慨道。

这一年,联马团安全部门通报640余份,累计发生暴恐袭击405起,伤亡917人。一年里,中国维和部队处置汽车炸弹和曲射火器袭击5起,预警恐怖袭击威胁20余次,驱离武装人员侦察30余次,妥善处理涉外问题10余起。训练有素、纪律严明、军容严整的中国维和部队被誉为联马团的“王牌”。

繁重:390名官兵,执行任务2.6万人次,执勤36万小时

3月2日,一名警察子弹贯穿伤,一级监护;3月7日,前往巴马科前运伤员……这是中国维和二级医院护士长杨丽敏维和日记的一个片段,是执行30余项急难险重任务、200余次前送等各类任务的缩影。

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的马里局势,对医疗分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他们每天冒着感染梅毒、艾滋等疾病的危险,累计接诊4100余人,收治住院患者170余人。

提到中国维和工兵,联马团官员总是赞不绝口。梅纳卡独立驻守的尼日尔战斗营更是忘不了那些创造奇迹的中国工兵。

今年3月16日,应尼日尔战斗营请求,中国维和工兵分遣队38名官兵深入恐怖袭击高发的梅纳卡地区执行联马团营地建设任务。梅纳卡超级营地现场,各类防御工事已有一半残破,防御能力直线下降。还有2个月就要回国了,如此工程量,按照联马团工程部门计算至少要3个月以上。

“不能留下半截子工程。”中国工兵冒着高温,每天坚持全副武装作业10余个小时,利用40多天时间高标准完成11套39间板房架设任务,并初步完成供电供水线路规划,初步实现新建营地“拎包入住”。随行联马团民事工程处主管史密斯称赞:“这样的奇迹只有中国工兵才能实现!”

中国警卫分队是加奥地区唯一一支独立驻守的安全部队,负责联马团民事人员的安保工作。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随时恐袭威胁,全体官兵均做到“3秒识疑、10秒设障、遇险立即规避”。

任务期内,警卫分队人均日执勤近6小时,巡逻累计出动兵力1.4万人次,护卫巡逻里程1.1万公里。

标准:390名官兵全部授予二级和平荣誉勋章

“有车辆遭袭击,1人重伤!”5月6日,加奥中国二级医院接到战区通报。

1分钟,装甲救护车直奔事发地,二级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严阵以待。

止血包扎、紧急输氧、心电监护、肾上腺素注射……顾不得擦拭沾染在身上的血迹,军医董玉书迅速带领随行人员对伤员紧急救治,使其伤情逐步稳定。

“把伤病员送到中国维和二级医院是最好的选择!”提起维和医疗分队,柬埔寨排爆连军医莫妮卡赞不绝口。一年来,中国医疗分队共接收批量伤员6次38人次,组织急重症抢救155人次,抢救成功率100%。

2016年5月31日,中国维和工兵营区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1名战士牺牲,多名官兵受伤。

受袭后的营地,遍地残骸,四处瓦砾。官兵们迅速展开恢复士气、恢复防御、恢复营区、恢复装备的重建家园工作。不到5天,遭袭营区全面恢复正常。

接到联马团命令搬迁至加奥超级营地后,短短2个半月,一座标准化、规范化、人文化、特色化“最美中国营”拔地而起,成为联马团首屈一指的样板营地。

2016年11月18日,加奥机场遭受汽车炸弹袭击,这个加奥与外界最安全的交通枢纽成为一片瓦砾,是中国维和工兵连续奋战几天恢复了运营。

2017年1月28日,一场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77人死亡、115人受伤,中国医疗分队第一时间派出医务人员到现场进行紧急医疗救助。

维和期满,390名官兵全部授予二级和平荣誉勋章,三名指挥长、三支分队获得联马团最高褒奖。提起中国维和军人,加奥军民无不交口称赞。(黎云、向勇、杨大为)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