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密中国最新型预警机空警-500:战斗力倍增器

2017年05月24日08:2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中国空警-500新型预警机三视图

  专家聊装备

  日前,我国最新型预警机空警-500被曝光部署海南岛的消息不胫而走。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称根据他们得到的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已将它最新的空中预警指挥机空警-500部署到了中国南海区域。那么,最新型预警机空警-500有哪些科技含量?部署到我国南海区域意味着什么?本报邀请到著名军事专家王云飞,共同来发掘我国最新型预警机那些事。

  “其实,这并不是空警-500预警机的首次曝光,其早在2015年‘9·3抗战阅兵’时就已经出现在世人面前。”著名军事专家王云飞告诉笔者,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当天,预警指挥机梯队由1架空警-500预警机、2架运-8指通机、4架歼-10和4架歼-11战机编成,标志着中国空中信息化作战体系更加完善。

  目前解放军空军装备有空警-2000、空警-500、空警-200三种型号空中预警机。海军在接装空警-500预警机之前,只装备了空警-200一种型号的预警机。

  “预警机发展之初是为了解决地面和舰载雷达受地球曲率影响而对低空、超低空目标发现距离过近的缺陷。”据王云飞介绍,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预警机逐渐成为空中指挥引导中心,对于现代空中作战起着倍增器的作用。空警-500预警机是继空警-2000、空警-200后,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型预警机。

  空警-200安装的是平衡木式有源相控阵雷达,在飞机前后方向有天然的扫描死角。而“身背”圆盘式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空警-500预警机可谓中国海军现役最强空中预警机。空警-500以运-9运输机作为载机平台,外形与我国出售给巴基斯坦的ZDK-03型预警机相似,但机载雷达采用新型数字相控阵雷达,最大起飞重量可达77吨,采用4台“涡桨-6C”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巡航速度每小时550公里,航程约5700公里。该型预警机是新型、中型、全天候、多传感器空中预警与指挥控制飞机,主要承担空中巡逻警戒及指挥控制任务。

  我们知道预警机被誉为信息化条件下空军战斗力的倍增器,是“空中指挥协调中心”,在现在战争中,预警机作用重大,评价一个国家的空军实力,预警机是否先进成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

  王云飞认为,有了空警-500的加入,再加上南海部分岛礁已建成的地面雷达站,我国南海空域已经基本建起完整的空情探测警戒网络。这是继解放军空、海军战机实现南海战巡常态化后又一重要节点性事件。因为至此以后,不但解放军战机可以在南海任何空域进行巡逻,侦察预警范围也基本覆盖南海海空域,海空一体化作战体系由此基本形成。(桂楷东)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