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准航母"靠港金兰湾 专家:日企图炒热南海问题

2017年05月24日10:4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有外媒报道称,日本“准航母”出云号和美军舰艇同时出现在越南重镇金兰湾,并与美军一起举行有关人道主义救援及灾害救助的联合训练。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本企图把南海问题炒热,以平衡在东海方向来自中国的军事压力,这是日本长期的战略图谋。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以及护卫舰“涟”号20日停靠在越南中部军事要冲金兰湾的国际港。美国海军高速运输舰“Fall River”号也从19日起停靠该港,这是日美舰艇首次同时在越南金兰湾靠港。

据悉,“出云”号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排水量最大的舰艇,被外界称为“准航母”。本月,该舰执行了自卫队首次基于安全保障相关法保护美军舰艇的“武器等防护”任务。

对于此次舰艇停靠越南金兰湾的真实目的,日本共同社称“是在美军主导下各国通过医疗活动等加深交流的‘太平洋伙伴关系’的一环”。有约660人搭乘自卫队的2艘舰艇,将与美军等实施有关人道主义救援及灾害救助的联合训练。

对于日本在南海的活动,尹卓认为,中日在东海方向的力量对比上,无论经济、综合国力以及军事力量,日本都逐渐处于下风。因此日本企图把南海问题炒热,以平衡在东海方向来自中国的军事压力,这是日本长期的战略图谋。

“纯粹从装备技术角度分析的话,日本也希望“出云”号在南海这样深水、开阔、风浪较大的海域经受考验,以检验军舰的作战能力。”尹卓认为,“出云”号这样的大型舰艇,最怕来自水下的潜艇,不排除该舰未来同美军舰艇在南海海域举行联合反潜或两栖作战演习的可能性。此类演习还可能为日本出售大型两栖作战舰艇埋下伏笔。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