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澳媒:若澳听从对华鹰派 我们将会孤立无援

2017年05月25日09:1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资料图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5月24日文章,原题:假若澳大利亚听从了对华鹰派,我们就会孤立无援

马尔科姆·弗雷泽(澳前总理——编者注)当初面色凝重地告诉我(时任澳外长),美国能被拖入与中国的地面战争,“对华开战,然后输掉。接着撤出亚洲。”在这场噩梦中,澳大利亚会被招来加入美国阵营,最后落得在一个中国主导的地区茕茕独立、孤立无援。

这是种很不幸的设想,与当前现实相去甚远。但倘若特朗普当选后我们听从了澳对华政策鹰派的建议,澳现在肯定已处于困境了,尽管程度会较温和。

看看南海问题。澳战略政策研究所主任彼得·杰宁斯曾表示,澳应预期特朗普会早早致电要我们在南海巡航挑战中国。他认为我们必须接受。另一名倾向于从华盛顿视角看中国的澳大利亚人安德鲁·希勒1月份称,澳对巡航南海挑战中国的迟疑态度“引起华盛顿注意”。

引起了华盛顿的注意?特朗普早早致电促我们开始巡航?根本没这类事。美方权衡自己对华关系的重要性,搁置了“航行自由”巡航。因此,特朗普就职以来,美方停止了美军将领们自2016年以来就提出的澳应进行——且澳鹰派兴冲冲支持的巡航。如果当初澳大利亚欣然接受了他们的建议,如今我们将是唯一这样做的美国的朋友。

澳大利亚每年都有与中国的防务和战略对话。上次是去年10月。据澳方与会者透露,中国人直言若澳搞巡航中方会经济报复。特恩布尔政府像阿博特政府一样都拒绝挂旗出舰,不知是否与此有关。

东南亚国家如今正就领土争端与中国进行一对一谈判。5月18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审议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它将“推动海上合作”。若我们当初派出海军挑战中国的领土主张,就等于把对华关系弃若垃圾。如今看来,堪培拉面对美国将领及本国鹰派时的冷静,是正确的。

一些美国人可能怀有遏制中国大国复兴的意图。澳冷战斗士们也会不停地要我们加入遏制计划。但问题是,美国总统(不只是现任)可能会心血来潮,外交上进退无常。若澳大利亚等盟友支持一时的讨伐冲动,就容易在美国改主意后陷入孤立。没有其他美国盟友像澳大利亚这样经济未来依赖中国。若特恩布尔政府被鹰派说动,我们眼下就会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作者鲍勃·卡尔是澳大利亚前外长,陈俊安译)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