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要想图舒服 就别来当兵

2017年05月26日08: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要想图舒服 就别来当兵

  刚入伍那会儿,我身体偏胖,特别不喜欢运动。一听说跑步,就想躲得远远的,每次都得班长连拉带拽才肯跑。说实话,那时真把跑步当受罪。

  下连分专业的时候,我就到处打听哪里最舒服,听一个老乡说,学通信专业可以天天坐在车里,风吹不到、雨淋不到。我一听,立刻就动心了,私底下到处找老乡求情。谁料这事儿传到了班长耳朵里,他狠狠地批了我一顿:“当兵怕吃苦,你还来干吗?要想图舒服,就别来当兵……”整整一个小时,我低着头无言以对。

  那天晚上,班长的话一直在我脑子里打转,我想起很多事。爷爷14岁当兵,和小鬼子真刀真枪打过仗;爸爸当过工程兵,修过数不清的铁路,还守护过南京长江大桥。再看看我,难道要当个“孬兵”?想到这儿,我的眼泪“哗”地下来了。我下定决心:当兵一定要当出个样子来。

  第二天连队征求专业分配意愿时,我选择了难度系数最大的专业——侦察兵。这条消息迅速传遍全连,战友都不理解,唯独班长知道我的心思,特别支持我。

  当上侦察兵后,我明白不吃苦啥都干不成。我拼了命地练体能、练专业,都记不清腿肿了多少次、手磨掉几层皮,印象最深的是肩膀上被枪背带勒出道道血痕,睡觉时翻个身就会被疼醒。苦练半年,脸黑了,人瘦了,可我的照片登上了训练标兵榜,年底我还被表彰为优秀士兵。

  后来,我被推荐学习坦克驾驶专业,还考上了士官学校,入了党。14年来,不管多苦多累,只要想起那句“要想图舒服,就别来当兵”,我就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第73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 李宝)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