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改变南海政策了吗?专家:延续奥巴马政策

2017年05月26日09:2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改变南海政策了吗?专家:延续奥巴马政策

  美媒此前披露,特朗普政府已几次拦阻军方要到南海实施“自由航行行动”的计划,因为在国际问题上需要中国帮忙,不愿因此触怒中国。如何看待美军这次行动?特朗普的中国政策要倒退回奥巴马时代,还是美国鹰派按捺不住要露一下獠牙?

  “中美又回到争端时代?”德国《焦点》周刊25日报道“杜威”号进入美济礁邻近海域时提出疑问。同日,德国全球新闻网也质疑“特朗普的中国政策又回到奥巴马时代?”报道称,特朗普上台后三次拒绝美国海军提出的南海“自由航行行动”,以换取北京合作应对朝鲜核问题。此次美军舰的南海行动,可能与美国内政压力有关,鹰派发力,特朗普的中国政策被“重新平衡”,“中美关系又将经受考验,不过现在还远没有到达转折点”。

  《华尔街日报》25日披露称,在五角大楼内部,官员们对实施“自由航行行动”的频率以及应该在何种程度上对外公开相关信息进行了辩论。一些防务官员认为,这种巡航应该对外保密,不能让中国政府难堪,但同时要向中国私下发出信号。另外一些人认为,美国应对此公开谈论,向其盟友及中国表明意图。还有一些美国官员认为,若美国开始将巡航变成例行任务,那么公众和媒体的兴趣就会减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4日的报道耐人寻味。报道称,上周,中国与菲律宾举行了第一次针对南海问题的直接会谈,“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强化中国在该地区的地位”。报道还说,菲总统杜特尔特2016年6月上台后,人们更关注的是与中国的合作而不是主权对抗。报道提出问题:中国是不是已经占了上风?

  这种冷战思维显然不在意南海和平,关心的只是美国在南海的霸权。但这种思维在美国颇有市场,本月初,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公开表示,特朗普政府领导下,美国海军执行“自由航行”行动的政策没有改变。4月26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出席国会众议院听证会时声称,“我想我们很快就会做一些(巡航)”。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次的“自由航行行动”并不必然暗示美国的南海政策已经改变。报道引述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学者尤索夫的话称,“迟早这里会进行‘自由航行行动’。这意味着美国已经改变南海政策了吗?不是。这只是奥巴马政策的一种延续。”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达巍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由航行行动”一般需要白宫同意,因此这不会是一个单纯的军方行动。在所谓“自由航行行动”这一问题上,特朗普在国内受到一定压力,尤其是来自军方的压力,美国媒体也在盯着特朗普。从目前已知信息看,此次美方在“杜威”号上的做法与奥巴马时期的既定做法基本相同。前一个阶段美国军方在评估其南海战略,所以一直没有执行类似行动。此次行动可能表明,美方内部评估已经完成。在南海问题上,特朗普政府的延续性还是比较强的。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新加坡、德国特约记者 萧达 李珍 辛斌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 崔杰通 柳直】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