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东风第一旅”已发射数十枚多型战略导弹

2017年05月31日08: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手中武器练到极致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宣誓动员。何喜庆摄

  【事迹回放】 火箭军某洲际战略导弹旅,是我军第一支地地战略导弹部队,被誉为“东风第一旅”。组建58年来,该旅先后发射数十枚多型战略导弹,执行重大任务数十项,多次受到全国全军表彰,旅党委被评为全军先进党委,连续多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重来!”岩层深处,阵地密闭生存近半个月时间,火箭军某洲际战略导弹旅旅长王锡民对发射三营官兵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号手就位!”逼仄狭窄的巷道内,声声号令此起彼伏。一次号令,就是一次出征,官兵们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快速奔向各自战位。每次重来,官兵们都要经历大汗淋漓、筋疲力尽的过程。

  阵地再熟悉不过,缘何一次次重来?黑脸剑眉的王锡民告诉大家:“今天不练到极致,明天就会被对手压制!”

  把手中武器练到极致,是这个旅官兵的“传家宝”,也是他们备战打仗的“度量衡”。作为我军第一支地地战略导弹部队,该旅一代代官兵潜心铸剑、精心磨剑,一次次把战略导弹成功送上蓝天,成为彰显大国力量的战略“铁拳”。

  阵地就是战场。前段时间,奉命开赴某深山阵地后,该旅某营官兵便进入打仗时间,一切工作生活全部与战斗力对表,每天唤醒他们的就俩字:“打仗”!

  训练现场,每名参谋都抱着一本厚厚的数据记录册,大到一个测试项目的精简优化,小到官兵饮食规律的数据对比,都被一一记录在册。

  抗饥饿、抗缺氧、抗疲劳、倒时差“三抗一倒”训练,任务间隙穿插进行;弹体快速测试、快速保障、缩时发射等战法,结合特情轮番上演……一场演练一次小结。记者在现场发现,讲评任务不见你好我好,唯有弱项分析直击要害。

  2015年,该旅政委文青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向祖国报告:“东风第一旅”又成功发射一枚洲际战略导弹,打出历史最佳精度。此役,他们首次实现以旅为主导、营独立组织发射,首次实行全旅随机抽点发射单元,首次实现当月进场当月发射等“四个首次”,开创了发射窗口最窄、技术阵地测试时间最短等“六个之最”。

  然而,演练结束,该旅官兵顾不上返回,就在风沙四起的塞外高原,围绕独立发射、流程验证、作战演练等方面,自上而下召开“揭短亮丑会”,人人畅所欲言,逐人逐项“挑刺”。旅副参谋长李俊峰说,他当时担任现场指挥的营长,虽打了胜仗,但还是被督导组毫不留情指出状态转换、升级测试等环节存在的10多个问题。

  得到允许后,记者翻阅那次任务总结,12页的篇幅,问题占了7页多。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找不得了”的理念树起来,考评问责机制随之落地生根,该旅打仗能力在不断发现解决问题中提升。

  寒暑更替,硝烟又起。去年夏,上级命令该旅千里机动执行红蓝对抗演练任务,这是某大型号导弹部队与“蓝军”的首次过招。遭遇“核袭”、精确打击……近似实战条件下,官兵从容应战,带着敌情搞谋划,面对威胁研实招,与“蓝军”展开激战。历时月余的演练中,他们成功模拟发射多枚导弹。

  分不清昼夜的地下“龙宫”里,不知哪位战士在墙壁上画了一幅太阳图。每天,官兵在“太阳”前,一遍遍重复着操作与战术动作,一次比一次娴熟,一次比一次精准。

  记者仿佛看到,一枚战略导弹正吐着火舌直冲万里苍穹,那壮美弧线就是官兵的家国情怀,那熊熊赤焰就是官兵的忠诚本色。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