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冗余配置”,绝非多余的准备

2017年05月31日09: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冗余配置”,绝非多余的准备

  飞机刚发明时,一般只有一台发动机。一旦发动机出现故障,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后来,人们把“冗余法则”运用到飞机制造上。如果一架飞机需要2个发动机可以正常启用,那就配置4个发动机。这样,即使其中一个发动机出现故障,也不会造成飞机失事。

  高端服务器采用的双电源系统、重型卡车使用的备胎……一些系统或产品,通常配置两套同样的硬件或软件,当其中的一套出现故障时,另一套能够立即启动,代替工作。据统计,这种“冗余配置”可以大幅度提高产品的安全性能,降低故障概率。

  “冗余配置”尽管提高了产品成本,加大了维护投入,而且很可能备而不用,“冗余”变成“多余”,但如果没有这种配置,带来的后果往往是灾难性的。所以,安全性要求高的行业普遍重视冗余系统的配置和维护。以银行为例,其服务器哪怕出现一点故障,都可能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所以银行要求将数据至少同时存在两个以上不同地点的服务器中,确保任意一个服务器发生故障,都不会出现数据失真。

  “冗余法则”不仅体现在产品备份上,还体现在管理理念、人才培养等方面。竞技赛场上,通常有主力队员和替补队员。一支球队如果替补队员能力不强,到了急需时就会出现“蜀中无大将”的尴尬。所以,有远见的球队不仅注重培养主力队员,还舍得选拔和培养替补队员。同样,有的企业为了鼓励内部竞争,在研发某款产品时,同时组建两个团队。表面上看,最终只能采用一个团队的方案,造成资源浪费,实际上两个团队在竞争中激发灵感,完善方案,比拼水平,反而提高了研发成功的可能。

  “战争是不确定性的王国”,战场态势瞬息万变,意想不到的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备份的手段在危急时刻可能就是保命的本钱、制胜的绝招。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某旅指挥所被一发迫击炮弹击中,信息系统遭到破坏,由于缺乏备份通信手段,导致该旅作战指挥中断一整天。未来信息化战争是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与体系的对抗、系统与系统的较量,如果没有“冗余配置”,一旦某个节点被破坏,就可能引发整个作战体系的瘫痪。推而广之,就备战打仗而言,不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应重视备份手段的训练、备份预案的完善和备份人才的培养,真正做到有备无患。(唐粕茹 黄博)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