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官一任应为后人留些啥?

2017年06月01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当领导干部要真正在思想上解决“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

我国传统政治文化历来主张“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党作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是要求领导干部为官一任、振兴一方,为党的事业留下自己的贡献。习主席在兰考调研时曾提出,我们要深入思考一个问题,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并不长,但给我们留下这么多精神财富,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些什么?强调指出,当领导干部要真正在思想上解决“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由此我们可以领会到,为政用权,应该留下组织希望的、官兵期待的、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政绩政声。

“君子不贵无欲,而贵欲何;君子不贵无求,而贵求何。”为官一任,应多留“遗产”,少留“债务”,更不能留“后遗症”和“包袱”。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多数领导干部为官一任确实留下了让群众称道的口碑。比如“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就是因为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造福而受到百姓敬仰。焦裕禄、孔繁森、杨业功等党的好干部,也莫不如此。相反,也有一些领导干部为官一任,却留下了“恶名”“骂名”。何以如此?不外乎几种情况:有的领导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得过且过、无所作为,留下的是一个无音容笑貌的干瘪符号;有的华而不实,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沽名钓誉,留下的是虚假漂浮形象;有的急功近利,主观臆断,拍脑瓜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留下的是劳民伤财的“烂摊子”;还有的把持权柄,以权谋私,假公济私,留下的是为人不齿的贪腐罪行……凡此种种,能不让人在背后戳脊梁骨吗?

当前,部队“脖子以下”改革正有序推进,在许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担负着干好首任、跑好首棒、负好首责的重任,共同规划好“干什么、留什么、怎样留”尤为重要。习主席指出,领导干部要想真正在群众心目中留下一点“影”、留下一点“声”、留下一点印象,就要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努力为人民多作贡献,而绝不能靠作秀、取宠、讨巧,博取一些廉价的掌声。在这里,习主席不仅提出了为官一任留些啥的严肃课题,而且指明了留下政绩政声的路径方法。

要有为党和军队建功立业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这是成就事业、有所作为的思想基础和必备政治素质。离开这一条,一切都是空谈。要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不负使命和重托,把领导岗位作为为党工作、为国效力、为军队尽责的机会,尽心尽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使部队全面建设在任期内能够上一个新台阶。

坚持立党为公的权力观。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坚持权力姓公为公是为官从政的根本,也是最起码要求,必须时刻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抱负,培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真正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决不能以权谋私、假公济私,不然,就会犯错误,甚至腐化堕落,滑入犯罪深渊,沦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习主席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实现强军梦,是一场接力赛,“功成”需要一代代官兵接续奋斗。领导干部有“建功必须有我”的追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就会甘做栽树工作,把眼光放在长远处,将心思用到打基础上,把精力贯注在实干中。

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不依法办事是造成各种遗留问题的重要原因。习主席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党委班子作为部队的领导核心,一定要依法决策,在法定权限内、遵循法定程序决策,杜绝决策随意性现象的发生。面对矛盾,善于从法律上分清是非,用权利义务思维分清对错;对进入法定渠道的矛盾问题,严格依据事实和法律,公平公正处理。

(河北省军区 要文须)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