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萨德部署会反转吗? 文在寅:不会改变部署决定

2017年06月01日09:4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萨德”瞒报事件在韩国持续发酵,令青瓦台总统府与国防部之间的矛盾公开化。

针对“萨德”瞒报事件以及另有4辆发射车秘密运抵韩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3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严重关切。华春莹说,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严重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瞒报丑闻会让“萨德”部署“反转”吗?韩国《东亚日报》称,有分析认为,很可能以调查4辆发射车为开端,青瓦台将正式启动寻找“萨德”解决方案。有青瓦台相关人士说:“这一定程度上也是对一直反对部署萨德的中国做出的一种姿态。在调查上届政府部署萨德过程中,或许能够发现问题和解决方案”。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文在寅上台前,就对“萨德”部署没有经过国会批准、未经朝野协商强行硬推持反对态度。这次瞒报事件反映了“萨德”在韩部署本身缺乏合法性。丑闻可能会触发对“萨德”入韩合法性的彻查,如果揭开其中的黑幕,“萨德”部署有可能会出现反转。这次事件也让韩国体会到,美国完全无视韩国的军事主权,趁韩国混乱时把其当成自己为所欲为的工具。这可能会促使文在寅走更加独立于美国的路。

然而也有分析认为,面对美国和国内保守派的双重压力,文在寅政府未必有多少发挥空间。韩国《中央日报》称,是否撤除已部署的“萨德”是一个影响范围极广的问题,可能会给韩美两国关系带来致命影响。这也是文在寅调整态度的原因所在——他在竞选时主张要经过国会批准同意,但在上任以后表示“萨德系统部署推进程序缺乏民主性,因此不可避免地要在国会进行商讨”。

韩联社报道称,文在寅5月31日下午在青瓦台接见正在访韩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迪克·德宾时表示,部署“萨德”是为了对付朝鲜威胁而由韩美共同做出的决定,虽是前届政府的决定,但新政府同样会对此加以重视,不会改变原有决定,或者向美释放其他信号。文在寅还称,前届政府在公布“萨德”入韩决定之前,国民对此一无所知,国民希望了解“萨德”的反导效用、部署费用分摊、与持反对立场的中俄如何交涉等事宜。部署工作需要符合正当程序,即使耗费时间,也希望美国政府理解。(李军 张静 姚丽娟)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