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实名制后,无人机“黑飞”就解决了?

2017年06月02日09: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屡次遭受“黑飞”干扰,监管部门祭出重拳。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发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明确自6月1日开始,对最大起飞重量在250克以上的民用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注册。这意味着,曾饱受诟病的民用无人机“黑飞”现象,终于步入“有迹可循”的轨道。

近年来,无论是航拍美景、事故救援,还是航空侦察、攻击作战,无人机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但“黑飞”带来的空域环境安全隐患,却如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挥之不去。就拿近的来说,5月12日晚,重庆机场遭遇无人机干扰,持续时间近4个小时,造成40余个航班备降,60余个航班取消,140余个航班延误,上万旅客出行受到影响。平时尚且如此,倘若在战时,这样任性的“黑飞”,影响就不仅仅是旅客出行了。

从现实情况看,实名制的好处是可以对扰航的无人机使用者进行监管,进而追责。但若想真正解决日益扩展的无人机应用范围和相对滞后的监管制度间的矛盾,还远远不够。

“天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针对无人机管理,我们有多项法律可以适用,但监管手段尚有不足。比如,一些资深玩家通过改装飞行控制模块,加剧了无人机的“无序”状态等等。凡此种种,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任何一项新技术的出现,都会伴随着相关变革。就像硬币有两面,人们既看到了无人机这项新技术在多个领域的应用,也看到了在监督管理上却相对滞后。无人机不能有人飞无人管。从公共安全、飞行安全和空防安全的角度看,加强无人机管控,更考验的是国家、社会对风险的处理能力。

除了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和实施细则外,更少不了科技的助力。在武汉马拉松赛期间,警方配备12支无人机电子干扰反制枪,以电磁干扰波驱离、迫降不明无人机;杭州萧山机场启用“电子围栏”技术,让机场附近的“黑飞”现象无所遁形。可以预见,在无人机管控上,要依靠科技力量约束“黑飞”,让监管的力度得以充分发挥。

实名制还仅是个开端,治理“黑飞”任重道远。一方面,要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并颁布与法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操作规程和行业规定;另一方面,生产厂家、销售商家要主动承担安全责任,广大“飞友”也应提高法律意识文明“放飞”。惟有如此,方能让无人机更好地翱翔蓝天。(侯继超)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