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不断壮大的海军舰队将影响全球政治

2017年06月02日09:5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媒刊登的中美各时期军舰数量对比(假设)

美国彭博新闻社6月1日文章,原题:中国不断壮大的海军舰队如何影响全球政治

过去20年来,中国脚踏实地地钻研技术、建造军舰和新建港口,逐步组建全球大国必备引擎之一:一支能远离本土投送兵力的现代化海军。从东海到非洲之角,中国军舰日益频繁地出现,这已经对世界事务产生影响,今后这一趋势还将加速。

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主任帕特里克·克罗宁说:“到2030年,一支全球性中国海军的存在,将是国际政治中一个重要、有影响和根本的事实。”美国及其盟友“有必要开始准备应对一个‘崛起了的中国’,而非‘崛起中的中国’”。从某个方面讲,解放军已赶上了美国——二战以来亚太首屈一指的海军强国。去年,中国有183艘巡洋舰、驱逐舰、小型水面舰和潜艇,而美国有188艘。该数字来自新美国安全中心对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数据的分析。

新美国安全中心3月份的一项报告预测,到本10年末,解放军海军将有260艘此类舰艇,超过对美国的估计数199艘。中国舰艇增加一定程度上在美国国内激起多造舰的呼声。

当然,投送海军兵力往往要依靠航母。向全世界派出航母战斗群——像美国目前在役的10个航母战斗群那样——还需要一个海外基地网络。目前的中国两样都还需提高。今年4月,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这是第二艘,中国要建6艘航母。中国还在东非国家吉布提建设其第一个海外基地——中国官员称其为“保障设施”。相信今后此类机会将增多,因为根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和基础设施计划,中国将在世界各地修建港口。本周五,预计军队将领、部长和国防承包商开始齐聚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如何回应中国日益强大的海军力量是他们当中许多人心头萦绕的难题。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估计,今年中国军费即将超过东亚其他国家、南亚、东南亚和大洋洲国家军费的总和。(作者戴维·特威德、艾德里安·梁,陈俊安译)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