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联合作战体系提供重要支撑(金台点兵)

端 倪
2017年06月04日05: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战略支援部队是按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策部署成立的,主要是将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都很强的各类保障力量进行功能整合,它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是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重要支撑。

  这支神秘的年轻部队,带给人们许多猜测和遐想。在未来战场模式纷繁复杂的情况下,这是国家和人民军队的一张重要底牌,拿在手中,我们有足够的底气!

  习近平主席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激励全体指战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勇敢担负起历史重任”。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引发了军事技术的革命性创新。短短数十年,发达国家军队的平台、传输、感知、控制等一系列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水平实现了质的跃升。进入21世纪,随着信息、智能、隐形、纳米等战略新兴技术的持续突破,新型作战力量成为军事能力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习主席这样强调:战略支援部队建设,最需要的是创新,根本出路在创新。必须要扭住备战打仗不放松、要扭住深化改革不放松、要扭住创新驱动不放松、要扭住军民融合不放松。“战略支援部队就是支援战场作战,保证作战的顺利进行,它是联合作战的重要力量。”有人形象地说,战略支援部队为全军提供准确高效可靠的信息支撑和战略支援保障,撑起全军体系的“信息伞”,它将与陆海空和火箭军的行动融为一体,贯穿整个作战始终,是战争制胜的关键力量。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当前,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攻坚期与安全风险高发期叠加,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我军既要应对传统安全威胁又要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既要维护安全利益又要维护发展利益,既要维护内部安全又要维护外部安全,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全军各部队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全军官兵只有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牢记职责使命、增强忧患意识,抓住机遇、主动作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勇担历史重任,切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4日 06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