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方团长“香会”阐释中国加强亚太安全合作的实际举措

2017年06月04日09: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率团参加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3日下午在参加议题为“安全合作新模式”的平行会议时,阐释了中国加强亚太安全合作的实际举措。

何雷说,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为破解国际关系中的“安全困境”,构建亚太安全合作的新模式,维护亚太持久和平提供了崭新思路。

他说,中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提出并带头践行亚洲安全观,始终是国际和地区安全的维护者、建设者、贡献者。尽管面对诸多安全挑战,但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尽管军力不断增强,但中国始终主张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反对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并且在谈判解决争端过程中始终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通过平等协商寻求公平解决。

在谈到中国努力发展和改善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时,何雷说,中美关系朝着积极的方向平稳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中印面向和平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中方致力于推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并向前发展。

何雷表示,中国积极倡导解决复杂地区热点问题的新思路。在南海问题上,支持并倡导“双轨思路”,即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争议,中国和东盟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5月18日,中国与东盟10国共同达成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为最终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朝核问题上,提出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倡议,以及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与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行”思路。

何雷指出,为营造亚太和平发展环境,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在北京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丰硕,得到了有关各国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高度赞扬、积极响应和参与。

他说,中国军队致力于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力度逐步加大,在海外护航行动中深化国际安全合作,在国际灾难救援行动中彰显人道主义精神,展现了过硬的专业素养。

何雷认为,当前,亚太地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格局已经形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将来时,而是现在进行时。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中国提出并践行的亚洲安全观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具有重要的全球意义,为亚太安全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李纯 李洋)

(责编:邱越、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