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阿富汗面临严峻安全挑战

2017年06月04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区5月31日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80人死亡、350人受伤。这起在斋月期间发动的针对平民的袭击事件震惊了阿富汗和国际社会。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表明,阿富汗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阿安全部门应当升级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和防范措施。

  伤亡惨重

  当地媒体报道称,此次袭击是喀布尔近年来遭遇的“伤亡人数最惨重”的一次袭击。

  喀布尔警方初步调查显示,袭击者将爆炸物藏匿在一辆洒水车内,爆炸物重约1500公斤,威力巨大。袭击发生时正值早晨上班高峰期,事发地点人流和往来车辆相对密集,因此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初步确定身份的遇难者中包括德国大使馆一名安保人员、英国广播公司一名司机、当地媒体黎明电视台一名记者。此外,还有11名美国公民受伤。

  联合国安理会5月31日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这起袭击事件,重申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严重威胁之一。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31日与阿富汗总统加尼通电话,表达了对阿富汗打击恐怖主义的支持。中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在事件发生之后也发表声明,对袭击事件表示谴责,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凶手不明

  爆炸发生后,阿富汗总统加尼召集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举行紧急安全会议,听取了关于事件调查的汇报,敦促安全部门尽一切可能确保首都安全。

  目前,围绕这起恐袭仍有若干疑问有待解开。首先,现在还不能确定具体袭击目标。喀布尔警方发言人巴希尔·穆贾希德对媒体表示,袭击发生地点附近除了有德国、土耳其、伊朗等国使馆外,还靠近总统府、首席执行官办公室等。初步调查显示,袭击者很可能是在开车经过一处哨所遭到检查时,引爆了车上的炸弹,所以现在还很难就袭击的具体目标下结论。

  其次,不能确定实施袭击的恐怖组织。舆论普遍怀疑此事是阿富汗塔利班组织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所为,因为它们过去经常使用自杀式汽车炸弹发动袭击。但塔利班发表声明,否认与此事有关。该组织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称,塔利班对这起“伤及阿富汗百姓的袭击事件”表示谴责。

  “伊斯兰国”在袭击事件发生后也没有通过电台、社交媒体或者邮件“认领”此事,而是选择“沉默”。

  阿富汗黎明电视台6月1日援引阿富汗国家安全局消息人士的话称,武装组织“哈卡尼网络”策划了此次袭击。该组织近年来在喀布尔以及东部的霍斯特省、卢格尔省等地活动相对活跃,制造了多起袭击和绑架事件。

  形势堪忧

  有舆论认为,此次袭击反映出阿富汗今年以来安全形势的恶化,政府安保能力令人担忧。

  仅在5月份,阿富汗就已经发生了3起严重袭击事件。5月3日,喀布尔马苏德广场附近遭“伊斯兰国”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4人死亡、22人受伤。5月25日,南部坎大哈省一处军事基地遭塔利班武装袭击,造成至少18名士兵死亡、16名士兵受伤。5月27日,东部霍斯特省首府霍斯特市遭塔利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3人死亡。

  据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阿富汗境内各类武装冲突共造成2181名平民伤亡。

  喀布尔省议员祖赫拉·纳瓦比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此次袭击事件表明阿富汗面临的安全威胁加剧,而阿政府现有的安全保障能力有限,必须加强防范。

  分析人士认为,恐怖主义势力是阿富汗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敌人”。阿富汗政府应当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反恐合作,同时大力发展经济,减少贫困,以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新华社电)

(责编:邱越、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