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生活化的军人打不了仗 战场化的军人才能打胜仗

2017年06月05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围着生活打转转就打不了仗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生活化的军人打不了仗,战场化的军人才能打胜仗。

  党员,一个重要特质就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一线战斗、生活朴素。军人党员,意义更加不同,意味着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强军先锋,除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之外,还必须加上讲使命、有血性。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带头亲近硝烟味,远离生活化,把打仗作为专业主业,把打赢作为最高荣耀。

  当前,军队“脖子以下”改革正在深入推进,一些新组建、新编成、新转隶、新移防的部队,一安下心、扎下营就明确提出:“宁可生活苦一时,也要把打仗的事先办好。”很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坚决摒弃过日子的思想,一切工作为主业主责让路,不与战备训练争时间、争人力、争资源。可以看出,很多党员干部都在围绕打仗履职而不是围着生活忙碌。

  改革,就是为了立起战斗力标准,为了能打仗、打胜仗。环境能改造人,也能改变人。追求过于舒适的生活环境,就会使人陶醉于歌舞升平,淡漠鼓角争鸣,弱化血性虎气,消磨战斗意志。相反,平时多闻硝烟味,平战转换就快,战场适应能力就强,打赢的胜算就大。一支生活型的军队,一名生活化的军人党员,注定是打不了胜仗的。党员干部作为一支部队的表率和标杆,不祛除生活化的作风,就立不起能打仗、打胜仗的风向标。

  部队生活中,很多党员干部不讲生活讲战斗,不求舒适求吃苦,不慕安逸慕血性。然而,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固守着“一城一隅”,留恋于“高楼暖房”,不愿清基再造、换羽腾飞。有的对去大漠边关心怀忧虑,随时准备打退堂鼓;有的对两地分居很不习惯,搞起了向后转;有的对远离大城市、大机关心有想法,对风餐露宿、居不定所的野战生活不太适应,对说走就走、任务多样的战备行动感到吃力。诸如此类,皆是受“过日子”的思想所左右。如果不赶快丢掉生活化的习惯,不仅影响个人发展,还会干扰部队改革成效。

  “封侯取一战,岂复念闺阁。”军事活动充满艰辛,最需要艰苦的生活磨砺和简朴的生活养成。刘亚楼将军曾经说过:“我最厌恶那种房子越住越宽敞,汽车越坐越讲究,家具越换越漂亮,心思不用在工作上,而是专门在享受待遇上打转的庸俗作风,这种在生活上很在乎的作风要不得!”的确,军队党员干部当时常砥砺野性、澎湃血性。若在生活上打转转的时间长了,用在战场上的时间就短了;沉溺生活味的人,就不可能习惯硝烟味了。

  真正有战斗力的部队,并不在于打造多么优越的生活条件,而在于简捷高效的工作作风、快速机动的作战行动。以色列高级军官的办公室通常只有办公桌、电脑和文件柜3样东西,很多国家军队的营区突出战斗化野战化,主要目的都是为了养成适应战场、能打胜仗的习惯。相反,一味追求生活享受,往往是败亡的开始。李自成的大顺军、清朝的八旗军,起初都勇猛无敌,屡战屡胜,胜利后讲生活、讲安逸,很快变得不堪一击。

  今天,我军正运行在战区体制下,部队正朝着模块化编组、积木式组合、任务式联合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具有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等特征。一支部队,今天在此地驻防,明天就可能换防到别地;今天是任务的主角,明天可能是任务的配角;今天遂行战斗任务,明天可能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对军人尤其是党员干部来说,“一块砖”的精神不可缺,艰苦奋斗的意志不可丢,“居家过日子”的思想要不得。

  “四牡翼翼,以征不服。”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必须善于机动、全域作战、有效抵达。“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常态;“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约束则忘其亲,援枹鼓之急则忘其身”,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战斗作风。

  军人生来为战胜。新形势下,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是改善,越要保持奋斗意识、忧患意识、战备意识,越要在事业上拼搏进取、工作上吃苦耐劳、战备上精简高效、训练上勇往直前。如此,广大党员干部才能立起能打仗、打胜仗的好样子,才能成为新一代的合格党员、强军先锋。

  (作者单位:71239部队)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